狠抓预算绩效管理 提升财政职能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6 09:13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预算绩效管理是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坚持厉行节约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准格尔旗财政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狠抓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的落实,安排相关经费300万元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科学的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的事中绩效监控、全面的事后绩效评价以及对评价结果的科学应用,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观念,打牢基础、完善设计,努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在制度建设上,旗财政局陆续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推动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在队伍建设上,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督促各预算部门相继成立专门的绩效工作小组或领导办公室,负责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与此同时明确绩效管理结果必须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取消或减少预算分配额;要求各预算部门须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对于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须明确整改时限,监督整改结果等。

二是提高绩效指标编制合理性,积极探索、引入外力,着力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大格局。经过多年探索,准格尔旗初步建立旗委、旗政府高位领导,旗人大、政协全面监督,旗纪委监委督查督办,财政部门全程调度以及各预算单位具体落实的运行协调机制。旗人大、政协参与多个重大项目绩效目标论证、绩效运行重点监控及财政评价工作,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被列为专题汇报议题之一。在多部门的共同联动下,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重视度越来越高,全旗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

三是强化预算绩效内控力度,拓展维度、优化管理,全力发挥预算绩效管理高效能。在新冠疫情、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等因素影响下,持续健全和完善财政资金配置效能制度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要从结果管理模式向目标管理模式转变。发挥绩效目标前置作用。明确要求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同时正式将绩效目标审核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真正实现了“无绩效,不预算”的管理理念。目前,绩效管理模块已逐步嵌入财政一体化系统中使用。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