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22年一季度财政运行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4-15 11:4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篇布局、担当作为的起步之年。准格尔旗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旗第十八次党代会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密切与税务部门配合,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努力保持财政平稳运行,确保实现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一、1-3月份收入完成情况

1-3月份,全旗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41.9亿元,同比增收167.1亿元,增长22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5亿元,同比增收43.9亿元,增长224%,完成年初预算的69.8%,超序时进度44.7%。分结构情况:税收收入完成59.3亿元,同比增长261.6%,占比93.4%;非税收入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35.5%,占比6.6%;分征收部门情况:准旗税务局完成59.4亿元,同比增长260%;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80%;大路税务局完成0.5亿元,同比增长66.7%;财政部门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5.9%。分收入性质:正常收入完成23.8亿元,占比37.5%;一次性收入完成39.7亿元(税务部门2021年延缓税收入库28.3亿元,清理煤炭企业耕地占用税8.7亿元,清理企业欠缴税费1.6亿元,煤炭行业股权转让补缴税款0.08亿元,追缴煤炭价格调节基金0.07亿元,稽查局查补税收0.07亿元,煤炭领域追损挽损收入0.6亿元,罚没款0.3亿元),占比62.5%。

二、4月份收入预计情况

4月份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2亿元,其中:准旗税务局13.4亿元,经济开发区税务局0.3亿元,大路税务局0.1亿元,财政部门0.4亿元。1-4月份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7.7亿元,同比增长184.6%,完成年初预算的85.4%,超序时进度52%。

三、下一步打算

虽我旗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但仍需久久为功、应收尽收,下一步,我旗将: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健全财政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优化资金配置,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统筹财力增加发展投入。落实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综合运用产业资金、贴息奖补等资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大力淘汰去除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各征收部门和单位目标任务,并不断完善了目标考核制、领导责任制、均衡入库制,增强了各征收单位抓收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同时分析收入形势,增强抓收入措施,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强与税务部门配合,形成综合治税机制,堵塞税款流失漏洞,确保各种税收的及时入库。三是加强收入监管。财政部门主动出击,深入到企业开展财源、税源调查,特别是煤炭行业的税收管理,要及时掌握煤炭市场,进矿实查,坚持“以票管费,票款同行”的原则,加强票据管理,严格票据审验,加大非税收入网络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