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率先规范废旧蓄电池处置 助力绿色蒙电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3 15:48 来源:薛家湾供电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薛家湾供电公司以党建引领融合聚力,于2023年1月率先完成了公司系统首批废旧铅酸蓄电池的报废处置工作,标志着该公司危废物报废处置工作迈入正轨,以往危废处置能力空缺的现象彻底成为过去。该公司通过一批党员业务骨干潜心钻研实践,不断突破技术难点,进一步加强了废旧物资管理,规范处置流程,为践行“绿色蒙电”社会责任,助力集团公司“1469”战略体系有效落地作出积极贡献。

废旧蓄电池处置,近年来已成为新形势下电网绿色发展的一个新的关注热点。相较于传统行业,电力系统由于逐年建设规模加大,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存量日益增长,处置难度也随之加大。据统计,2022年底该公司含蓄电池类现役设备保有量已达2000台,约含蓄电池80吨,蓄电池增量连续3年超过10吨,退役废旧蓄电池存量接近20吨。

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做好公司危险废物报废处置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薛家湾供电公司制定了处置方案,加快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相关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为解决这一问题搭建了制度框架。

薛家湾供电公司组建专业小组,由物资部门牵头与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沟通,办理危废物资暂存的相关资质手续,于2022年7月完成了危废物库房建设投运。其次,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通过公开竞价招选具备相关处置资质的回收商,邀请有意参与竞价的且具备资质条件的回收商参与竞价活动,选定了本批次回收商,且增加了正规回收企业储备数量,为解决蓄电池回收问题持续扩充专业阵容。同时,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对废旧蓄电池的环境安全风险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增强全社会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意识。最终圆满完成了第一批次共计10吨的废旧蓄电池处置工作。 

要经济效益,也要绿色发展。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监管兜底的回收利用体系,是破解废旧蓄电池回收难题的关键。凝聚多方合力,才能更好破解“废旧蓄电池去哪儿”的难题,薛家湾供电公司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党建引领生产发展作用,继续承担电力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相关产业更好顺应新要求,加速推进产业变革,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