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气】盘点燃气泄漏的原因,一定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2-05-22 10:24 来源:准旗国资燃气热力公司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燃气泄漏原因盘点

1.燃气软管破损、脱落 

燃气软管破损、脱落的原因有: 

01

软管接口松动或脱落 

02

软管超期使用 

03

软管被外力破坏导致破损 

温馨提示: 

定期检查燃气软管,到期及时更换。家用普通橡胶胶管使用时间过长易出现硬化、裂纹、被鼠咬等情况,容易导致漏气。按照2022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燃气工程项目规范》规定,燃气软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即家用普通橡胶软管(使用寿命2年)必须淘汰,替换使用寿命更长的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使用寿命8年),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爆燃事故。 

2.错误对待燃气设施、管道 

01

私改燃气设施、管道 

02

在管道上悬挂物品导致接口松动 

03

装修或搬家时随意敲打燃气设施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燃气设施及管道。如需拆、改(装修),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需要移动燃气计量装置及前面的设施,必须经燃气供气单位同意。 

3.燃气具使用不规范 

01

使用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 

02

自行安装、维修燃气具 

03

超期使用燃气具 

温馨提示: 

燃气具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产品;燃气具的安装及维修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切勿自行操作; 

燃气具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超期使用后内部的密封件会因老化而导致密封不严,也有引发燃气泄漏的风险。因此,大家也要注意及时更换超期的燃气具 

4.日常用气坏习惯 

01

忘记关燃气阀门 

02

不开抽油烟机 

03

做饭烧水时,长时间无人看守 

做饭时,抽油烟机“早开晚关”可以大幅排出油烟,有益于健康。切记厨房要保持通风。做饭烧水一定要做到用火不离人,避免汤水溢出,造成意外熄火、燃气泄漏的情况发生。 

此外,燃气灶阀每次使用后都必须关闭,一定不要忘记!为了安全起见,建议灶前阀每晚睡前关闭。 

如何应对燃气泄漏 

1.迅速切断气源 

2.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3.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或动用明火,不要在事故现场拨打电话 

4.去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燃气客服热线报险。如果燃气泄漏引发了火灾,还应及时拨打119。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邻居家有漏气情况,不要按动邻居的门铃,以避免静电、火花的产生。要轻轻敲门,提示正确处置漏气事项。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