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4 10:27 来源:准旗国资燃气热力公司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5月11日,燃气热力公司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研究部署公司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副经理邬昱霖主持会议,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燕永飞作了讲话。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厂站、部室环节以上干部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各项目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全国、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全旗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文件精神。
会上,安全环保部就公司1-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准伊热电公司热电厂和污水处理厂、纳日松、暖水和薛家湾准能、大路新区供暖站、天然气项目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作表态承诺发言,分管领导分别作了点评。
燕永飞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重要之年和全面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年,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项硬措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恪守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安全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燕永飞强调,公司承担着燃气、供热、供电、供蒸汽业务,安全压力大,安全责任重。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切实从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一是要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安全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构筑全员安全责任体系。二是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和各厂、站、部室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各司其责、齐抓共管,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三是要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将风险分级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细则,区分不同业务,分类制定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四是要在软硬件、人员配备、设备更新上加大安全基础投入,逐步建立安全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各项指标。五是要建立信息化、智慧化平台,应用信息化远程控制,提升双重预防管控能力。六是要健全完善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安全运行、维检修规程、安全标准化建设、生产预案等各项安全制度措施,形成安全发展长效机制。七是要盯紧守牢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规定,在维检修和节假日期间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提级管理,不断提升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八是要把重大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处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全年各项业务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年“零事故”。九是要认真开展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紧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通过领导带头宣讲、全员安全培训和队伍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实操能力,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切实消除一批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就疫情防控工作,燕永飞要求,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复杂,各厂、站、部室要落实好各自的疫情防控责任,尤其是施工单位包括供应商、供煤和供货司机,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属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和拉煤供货司机严格登记把关,全程做好点对点闭环管理和工地内部闭环管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后,安全环保部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结合近期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深入解读了“十五项硬措施”、《承包商安全管理办法》和维检修和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了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