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浓盐水零排放: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发布时间:2023-03-24 16:28 来源:准旗国资燃气热力公司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前身为内蒙古伊东集团东方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于2008年建成投产,2019年9月由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接管运营,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唯一的一座工业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由生化系统(A2/O)、深度处理系统、零排放系统三部分构成,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4800吨。主要负责接收处理园区各企业的工业废水和少量生活污水,利用生化系统处理后,经过深度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再处理,处理完毕后中水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工业循环冷却水补水标准后,回用至准伊热电厂、东屹化工、九鼎化工等用水单位。 

 

近年来,随着沙圪堵镇工业园区各企业的蓬勃发展,工业废水量不断增加、成分更加复杂,加之我国对循环经济的大力倡导,环保政策愈加严格,从过去粗放式运行排放到现在精细化严格监管,废水减排已成必然发展趋势。毫无疑问,工业废水零排放被推到了环境治理的最前线,如何寻求处理效果更好、工艺稳定性更强、运行费用更低的废水处理技术,实现废水零排放,是沙圪堵镇工业园区各企业的自身需求与外在要求,在此严峻的行业背景下,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准伊热电公司污水处理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按照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要求,投资1.0277亿元,建设了高浓盐水零排放一期项目,并于2021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在零排放项目的稳定运行下,园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工业园区内各化工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浓缩处理后,可使大部分废水实现再利用,对环境污染极大的高浓度盐水就被输送到零排放车间,一方面采用国内煤化工废水处理零排放先进工艺,对高盐水进行回收浓缩,中水水质指标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中工业循环冷却水补水标准后进行回用。另一方面浓水通过分盐、蒸发、结晶提取出高品质的氯化钠、硫酸钠,作为工业原料回收利用,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资源循环再利用。
该项目占地面积为26096.53平方米,共有员工50人,日接收浓水量约1500吨,每月用电量约52kw/h、蒸汽量约3200吨,处理量达60m³/h,分为预处理和蒸发结晶两个单元,其中预处理单元设计处理规模60m³/h,处理前端系统产生的浓盐水及其装置的NF浓水,反渗透浓水。经膜软化浓缩处理后,系统产生清水送回用水系统,浓水经过纳滤装置处理后送到蒸发结晶车间。蒸发结晶设计14m³/h,共有动设备172台套,静设备88台套,并配套建设加药、污泥处理、循环水站等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等,每月大约消耗盐酸120吨、氢氧化钠30吨、碳酸钠140吨、氢氧化钙40吨,使用阻垢剂1吨、还原剂1吨,每月大约产出硫酸钠100吨、氯化钠75吨、杂盐30吨,产出的结晶盐干燥包装后外售,杂盐干燥包装后外运进行稳定化处置。
作为准格尔旗首个实现废水零排放的案例,准伊热电公司污水处理厂采用的国内煤化工废水处理零排放先进工艺极具代表性与先进性,同时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实现了全部废水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利用预处理与蒸发结晶两套系统对浓盐水进行蒸发结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水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其对水污染治理意义重大,充分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全部废水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避免地下水受到污染,有效促进了园区企业绿色快速发展,缓解了资源、环境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促进我国建设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二是节约了投资及运行成本。工业废水一直以浓度高、波动大、成分复杂、处理成本高,而居于“难处理水类”顶端。偷排、漏排、直排的恶劣行为这两年更是屡见不鲜。污水处理厂建设初期采取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合同模式;运行以来,该项目将含盐量和污染物较高的废水,经过多级系统处理全部(99%以上)回收再利用,废水循环利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工业生产内部水资源紧缺难题,每年可使周边工厂减少约525600立方米的新鲜水使用,从根本上做到水资源节约与企业用水成本减小,与此同时,水中的盐类经过浓缩结晶以固体形式回收,产出的优质工业盐销往周边地区企业,作为染料、工业添加剂等,实现全厂降本增效。

我国每年城市污水排放量非常大,且人们日常生活用水量、工业用水量等都在不断增加,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污水处理,不仅会浪费水资源,难以满足城市发展所需,同时也会破坏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因此,既要强化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也应加强对水资源的利用率,有效避免污水之间的交叉污染,这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也符合我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从自然属性来看,污水处理零排放回用是保障水资源更新能力的有效手段;从社会属性来看,污水处理零排放循环利用是解决环境污染的有效方式;从经济属性来看,污水处理零排放是从循环角度增加水资源;从科技属性来看,污水处理零排放就是开发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和工艺,减少污水对环境的污染;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污水处理零排放保证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高浓盐水零排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