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坚持全域旅游统领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3 16:39 来源: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突出科学规划。按照“全域化、一体化、标准化”原则,继续完善“一带四游”旅游发展格局(“一带”即: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风情旅游度假带,包括田园风光度假带、峡谷风情度假带、漂流运动度假带;“四游”即:打造以准格尔召、油松王为主的民俗祭祀游,打造以库布齐沙漠汽车赛事为首的沙漠汽车运动游,打造以黑岱沟露天煤矿、大路煤化工基地为主的现代工业体验游,打造百里长川、龙口为主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游)。积极推动城乡、土地、文化、交通、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规划与全域旅游规划相互有机衔接和融合,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沿黄旅游观光风景带控制性专项规划》等规划评审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二是推动提质升级,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黄河大峡谷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策划丰富旅游产品,启动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将黄河大峡谷景区打造成我旗旅游核心吸引地。全力支持准格尔召景区的生态农业观光休憩区、健康养生度假区,鼓励支持库布齐沙漠神泉景区酒店、冰雪项目建设。启动龙口黄河漂流、莲花辿地质公园项目,打造集黄河文化、农耕文化、农业观光、生态保护、休闲渔业、教育研学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沙漠汽车运动基地,建设沙漠汽车障碍赛道、沙漠汽车体验赛道、F3标准汽车赛道及配套设施,打造中国沙漠汽车运动第一赛道。开发建设包子塔景点、喇嘛墕景点、巡检司景点和四分子景点,将黄河大峡谷旅游区融入自治区中西部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沿黄旅游观光道。打通并联通晋陕沿黄旅游观光道。将龙口黄河漂流、黄河大峡谷、矿山公园、库布齐沙漠神泉景区、水镜湖休闲度假旅游区等旅游景区、景点连接成线,实现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辐射效应。

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文化内涵。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乡村旅游新业态培育及文化民俗产业的发展为抓手,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的资源优势,突出特色,精心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个性化旅游产品。进一步挖掘生态乡村的旅游潜力,抓好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创建工作,突出“农、土、俗”,强化“新、奇、特”,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档次和品位。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历史文化、漫瀚调文化、宗教祭祀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优秀文化品牌。按照形态、业态、生态、文化同步建设思路,围绕“一河三川”及西口古道、传统村落集镇,依托现有乡村旅游示范村、农牧家乐户,打造布尔陶亥、龙口、准格尔召等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村庄。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度假、生态、研学、运动、亲子、养老等旅游项目,将观光度假休闲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有机衔接,有规划的开发休闲节庆、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休闲庄园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从“吃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向“文商养学闲情奇”新要素扩展。

四是规划精品线路,促进市场营销。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地域特色的个性化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搭建旅游大宣传、大推介、大营销平台,形成全域旅游宣传合力。着力构建全域营销、全员营销的旅游营销新格局。对全旗旅游形象整体策划、营销,提炼一个口号、确立一个标识、讲好一个故事、形成一个卖点,丰富旅游品牌内涵,扩大准格尔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我旗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设计了礼俗祈福游、诚信采摘游、春意赏花游、休闲踏青游、农耕体验游、黄河览胜游、沙漠探险游、文明生态游、人文采风游、工业观光游、漫瀚风情游、晋陕寻根游、冰雪假日游、和谐亲子游14个旅游主题,积极打造了八条旅游线路。主动融入蒙晋陕、呼包鄂旅游大格局,推动建立毗邻区域旅游联盟,实现线路互联、客源互流、产品互补,构建资源共享、区域联动、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人才交流的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机制,着力把准格尔旗打造成为蒙晋陕旅游目的地、中转地和集散地。

五是增进文旅融合,实现持续发展。依托准格尔旗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黄河文化、历史文化、漫瀚文化、祭祀文化和红色文化以及传统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与旅游业发展的融合力度,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动重点旅游景区更加深入地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完善文化资源开发规划,提升旅游开发的文化品位,依托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歌曲、优秀剧目和宣传册等精品力作。支持旅游景区引进或自行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打造《再唱走西口》《油松王祭祀》《查玛舞》《昭君出塞》《追寻吉日格勒》等旅游演艺作品。以举办重大节庆活动为依托,将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带动全旗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借助举办漫瀚调艺术节、黄河合唱节、黄河文化摄影展、漫瀚调交响乐、诗歌那达慕等活动,增强全旗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带动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通过组织具有重大影响力文化旅游赛事活动,辅之以文化旅游论坛、投资洽谈会、项目交易会等形式,推进文化与旅游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