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全力打造“书香准格尔”
发布时间:2021-09-17 17:16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是夯实基础,搭建阅读平台。现图书馆为国家一级馆,内设中文外室、儿童阅览室、特殊群体室、现报刊阅览室、自学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等11个基本功能室,藏书13万册,为读者提供阅览、外借、参考咨询、读者教育、文献复制等多类型服务。同时为更全面、更深入地推广全民阅读,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资源共享 ”的原则,实施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目前,15个一级分馆和143个二级分馆,图书实现通借通还,有效推动了资源和服务下沉,让更多读者品到文化“甜头”,尝到文化“大餐”。二是多措并举,推广阅读活动。准旗图书馆积极寻找新的推广阅读模式,通过图书漂流、图书驿站等方式,与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开展联动,建立读书角、流动图书服务点,让馆内的图书“走出去”来到读者身边,大大提高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目前,已建成14个图书漂流点,投放漂流图书1万多册。并联合中小学校开展针对学生如何提高阅读能力的讲座,让广大学生受益匪浅。同时图书馆利用阵地,联合关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暑期阅读、亲子阅读、读书征文、红色大讲堂等活动,将乐于阅读和推广阅读的读者“引进来”,激发广大群众读书、爱书、用书的热情。三是创新模式,数字化阅读服务。建立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将图书馆各类新闻动态、活动公告、书籍推荐等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读者,通过数字资源的共享,搭建起图书馆与读者互动的桥梁,为读者提供数字图书资源,开展“决胜小康书香远”主题阅读等线上服务活动,扩大的图书馆的服务范围,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建设提供了全新的工作模式。同时,准格尔旗图书馆还购置了16台九星电子书阅读机,投放到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薛家湾党政大楼、政务大厅、中心医院、世纪中学、龙口镇等单位以及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广大人民群众可自行下载带走阅读,线上资源配合线下资源,有效地促进了阅读的便利性。四是宣传推广,打造阅读品牌。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和信息交流功能,依托草原书屋、图书馆一二级分馆等基层文化阵地,开展送春联、送图书、读者征文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推动“送文化下乡”服务品牌建设。同时积极推广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每年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发放宣传资料、免费捐赠图书、推荐新书,并组织书商或全旗各大书店进行惠民书展及图书展销,通过营造“读书好、爱读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阅读理念、弘扬阅读文化、营造阅读氛围,推广全民阅读。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