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加快构建八大体系 推动建设文化强旗
发布时间:2021-09-17 18:08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加快构建“八大体系”,优化“一带四游”发展布局。一是持续构建和完善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物保护利用体系、文化生态保护利用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文旅品牌营销体系、现代文旅市场治理体系。二是完善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和以准格尔召、油松王为主的民俗文化游、以库布齐沙漠汽车赛事为首的沙漠汽车运动游、以黑岱沟露天煤矿、大路煤化工基地为主的现代工业体验游、以百里长川、龙口为主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游,构建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

二、重点实施“六项提升行动”。一是艺术创作质量提升行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山那边》等重点剧目创作提升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推进“网上乌兰牧骑”建设。二是公共服务效能提升行动。推进煤业博物馆建设。投用薛家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拓展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完善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书香准格尔”全民阅读、农牧民春晚、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三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实施黄河文化系统保护工程,推进十二连城城址保护、庙塔石窟寺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启动城壕遗址公园考古工程。加强对马栅工委旧址、周毛秃故居等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准格尔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提高和扩大非遗创新传承力影响力。四是资源开发利用提升行动。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全力推进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旅游观光带建设,力争准格尔黄河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响“黄河大峡谷、黄河大沙漠、神奇大松树” 旅游品牌。推动国家矿山公园、神泉景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文旅广场、大沟漂流等项目。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系统,以国家4A级旅游城市标准打造薛家湾镇区。五是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行动。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黄河文化馆、古生物化石广场、稻鱼空间等重点文旅节点项目建设。发展特色小镇、特色村庄,逐步形成多元的乡村旅游经济形态。深化文创产品开发建设,支持A级以上景区开设文旅商品实体店。六是市场监管服务提升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功能,持续保持“扫黄打非”的高压态势,打造平安文化市场。

三、着力在“三个方面”创新突破。一是在丰富文旅产品上求突破。大力发展休闲游、康养游、乡村游、红色游、工业游、研学游、自驾房车游等新业态,高水准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精心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探索发展旅游演艺产品,打造具有准格尔特色的文旅品牌。二是在创新宣传营销上求突破。坚持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打造全媒体宣传推介矩阵。策划开展云游准格尔旗、网红直播带货等系列主题营销活动,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不断提升准格尔旗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三是在智慧文旅建设上求突破。加快推进智慧博物馆、智慧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建设,推进准格尔旗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实现一部手机游准格尔”。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