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智慧”之光点亮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8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是建成“智慧公园”让休闲娱乐更美好 

准旗湖东智慧公园已成为集休闲、娱乐、观赏一体化的城市绿地空间面积6.9万平米,建设、绿化工程及配套设施共投资2400万元,于2020年10月1日开工建设,2021年9月开园。该公园建设了主题健身区、儿童活动区、康体休闲区、专业运动区、草坪婚礼区等涵盖全年龄段运动的五大功能区。公园以智慧运动为主题,引进智能设施、网红互动装置、全龄游乐设施、智能体育设施、智慧灌溉、智能安防等六大类约28组体验项目。同时,全园覆盖5G信号及WIFI,设有西、北两个停车场。该公园既有绿意盎然的自然空间,又富有高科技魅力,通过水能、太阳能集电装置等可基本实现部分建筑景观和服务设施的电力自给,实现低碳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智慧与科技感十足的设计,让该公园更具活力、运动更具趣味、服务更具温度,是准格尔旗首个智能类运动体验公园。 

二是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准旗“智慧城管”建设,将致力于化治理为“智”理,用便捷高效和精准,切实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彰显准旗的颜值、气质和品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将管理方式优化升级。正在进行软件平台的建设,将来建成软件平台以后,会分为智慧城管核心、全移动工作、精细化拓展、视频智能识别分析等应用平台。这样一来人工去巡逻就只是城管的一部分,剩下的就可以在后台实现全方位监控,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去实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还可以通过无人机和市政区的视频前端进行采集信息。市民也可以参与进来,为城市建设更美丽而出一份力。项目的最终建成,将会实现智慧让城市更美好目标。 

三是建设“智慧公安”让准格尔更平安 

“平安准格尔”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惠民工程被有序推进,“智慧公安”应运而生。“智慧公安”按照《鄂尔多斯市公安视频图像大数据联网应用系统建设指导意见》进行建设,以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以提升指挥处置、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为发展方向,建设内容包括前端采集系统、数据存储系统、数据应用系统;在薛家湾镇、沙圪堵镇、大路新区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活动场所、治安复杂地区、重点地区和部位建设人像识别抓拍摄像机330套;在环旗出入口建设高清车辆卡口系统60套;在薛家湾镇、沙圪堵镇、大路新区主要十字路口安装微卡口130套。“智慧公安”的建设,弥补了准旗无智能感知的空白,通过视频图像全时解析的“智感”前端,实现从视频图像数据“采得到”演进至多维感知数据“采得全”,并结合实战应用需求进行场景化、科学化布建,进一步实现“采得好”。实现智能化应用,人脸、人体、车辆信息大图小图分类入库并与市公安局视图库级联,实时比对应用分析追踪、对象解析、特征比对、关联聚类、图像处理以及分析管理等功能,围绕视频图像中人员、车辆、物品、案事件、场所等业务关注对象,满足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研判需要,打造专业化、智能化的视频图像“智慧”应用,提升视频图像技术手段支撑各项公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侦办案件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造智慧城市,要打好“组合拳”,打破数据壁垒,“智慧公安”的建设在畅通信息互通渠道、推进信息融合共享、全面汇聚各警种部门的监督结果数据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不断消除信息孤岛和系统烟囱,真正促进跨部门、跨行业的系统融合和业务协同,打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城市治理全覆盖,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四是打造“智慧交通”让出行更文明便捷 

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薛家湾市政区智能交通项目表决通过并逐步实施推进,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促发展的城市交通发展画卷徐徐打开。“智慧交通”建设构建准格尔旗城市道路智能交通总体框架,完善建设智能交通子系统,建设智慧交通管控、交通信号控制、运维三大平台,初步形成覆盖城区的交通运行监测与指挥体系、面向出行者的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整体交通运行效率和管控能力,有效增强城市交通应急反应能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人、车、路的和谐运转,为准格尔旗交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