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2022年百日消夏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8 11:24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旗乌兰牧骑、文化馆,各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文化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加强乡村文化振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全旗各族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拟在全旗组织开展百日消夏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准格尔旗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各苏木乡镇街道文化站 

三、时间及地点 

活动时间:2022年6月—8月 

活动地点:全旗城乡各类公园、广场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以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惠民演出活动、节庆活动和主题纪念活动为载体,组织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文艺团体、企业和社会机构广泛参与,以合唱、舞蹈、歌曲、小戏小品、广场舞比赛、红色故事大家讲、非遗展演展示等内容和形式,讴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时代新风,全面展示全旗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开拓奋进的精神力量,引导人们体悟新时代的幸福底色,营造浓厚热烈的社会氛围。 

(一)万人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 

1、按照旗委要求,在6月21日—26日期间,各苏木乡镇街道要组织嘎查村社区、文艺团体、企业和社会机构、群众,广泛参与多点多区域录唱“黄河大合唱”,地点可选沿黄河238公里岸边,旗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旗内各个景区(录制视频地点也可以自行选取); 

2、在当地广场广泛开展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的基础上,于6月28日在准格尔广场进行现场千人大合唱。 

(二)歌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唱响北疆”全旗群众歌咏活动。各苏木乡镇街道要围绕歌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唱响北疆”全旗群众歌咏活动,积极发动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厂矿等各行业踊跃参与,共同开展不限规模、场地、群体的群众性表演展示活动,与万人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歌咏节目巡演,示范带动当地群众性歌咏活动蓬勃开展。 

(三)农牧民文艺汇演。各苏木乡镇街道要围绕全市农牧民文艺汇演, 在广场上组织开展农牧民和社区居民文艺演出,激活群众文化创作和文化活动,为广大民间艺人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 

(四)基层文艺队展演。组织乌兰牧骑、优秀民间文艺队和苏木乡镇文化站文艺队走进各级广场参加文艺队展示展演优秀剧节目,开阔各族人民群众艺术欣赏的视野,共同做好城镇广场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五)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组织开展非遗项目传承人展示、展演活动,让广大群众免费欣赏非遗技艺,弘扬优秀民间传统文化。 

(六)广场舞大赛(或秧歌大赛)。为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活跃和丰富全旗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组织各参赛团队,以“百年新征程 舞动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坚定自信的舞步,“舞”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赤诚,“舞”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旗营造健康、文明、和谐、团结的社会氛围。    

(七)广场休闲文化活动。在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的同时还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广场休闲文化活动,如红歌快闪、中小学科技动漫展示、电影展映、阅读推广、书画、棋类、展览展示、各类健身文体等活动。 

(八)培养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通过实施“夜游”、“夜赏”、“夜购”、“夜食”等多种品牌项目,打造集观光游览、水上娱乐、文化展示、舞台演艺、特色餐饮、文创展销于一体的夜间消费集聚区,带动夜间消费市场和规模持续壮大。 

三、活动要求 

(一)百日消夏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文化惠民工作,各苏木乡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当地消夏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在广场或景区、厂矿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各苏木乡镇街道务于7月15日前将广场文化活动方案,于8月30日前将总结以正式文件报旗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股。 

(二)今年的文艺队展演活动将在准格尔友谊公园(准煤公园)开展,参演的各演出单位要自行安排观众座椅、主持人,自带CD格式伴奏和相关视频,演出时间控制在90分钟左右。演出前要提前与公共文化股对接,在展演报到时需交50份节目单(彩纸印刷),在约定时间到场彩排。 

(三)各演出单位要协调电视台、报社进行全方位宣传,做好广场文化活动的安全保卫和意识形态监管工作,制定安全防范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要做好资料留存、现场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 

(四)活动期间要做好安全保卫、意识形态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相关安全防控预案,确保活动安全有效地进行。 

(五)演出工作人员:王向东、张强、赵利、赵利民、王晓伟、刘启龙、邬江、张建、王一丹 

附件:准格尔旗2022年消夏文艺演出文艺队调演日程安排表 

 

准格尔旗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7月4日 

附件: 

准格尔旗2022年消夏文艺演出日程安排表 

日  期 

演出单位 

彩排时间 

演出时间 

地点 

负责人 

7月8日 

(周五) 

旗乌兰牧骑 

16:00至17:30 

20:00至21:30 

友谊公园 

王向东 

张  强 

7月9日 

(周六) 

兴隆街道文艺队 

7月10日 

(周日) 

蓝天街道文艺队 

7月15日 

(周五) 

迎泽街道文艺队 

7月16日 

(周六) 

薛家湾镇文艺队 

7月17日 

(周日) 

十二连城乡文艺队 

7月22日 

(周五) 

准格尔召镇文艺队 

7月23日 

(周六) 

暖水乡文艺队 

7月24日 

(周日) 

沙圪堵镇文艺队 

7月29日 

(周五) 

纳日松镇文艺队 

7月30日 

(周六) 

龙口镇文艺队 

7月31日 

(周日) 

友谊街道文艺队 

8月5日 

(周五) 

大路镇文艺队 

8月6日 

(周六) 

魏家峁镇文艺队 

8月7日 

(周日) 

布尔陶亥苏木文艺队 

8月12日 

(周五) 

文化馆文艺队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