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第四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30 11:39 来源: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第四中学的前身是1969年创办的内蒙古劳改农场职工子弟学校,1973年由准格尔旗人民政府接管。1973年春,准旗教育局派张荣泰等同志赴十二连城乡柴登,接收了内蒙古劳改农场职工子弟学校,将其更名为准格尔旗第四中学,并为了秋季招收学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1973年夏,在师生吃住、办公学习条件具备后,准格尔旗第四中学开始招收第一批高中生。当时每个年级只招高中班2个,学生人数不足百人,教职工二十余人,张荣泰同志任第一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苗占海同志任副校长,秦正英同志任教导主任。到1981年共毕业高中生16个班(1—16班),还有2个“农大”班(13、14班)。学校从1981年开始改为只招收初中生,每个年级只招初中班2个,到1990年共毕业初中生14个班(1—14班)。当时条件极为艰苦,师生住土房,烧火炉,睡土炕,没有操场,交通通讯更是无法奢望。但是,学校的张荣泰、博玉珍、秦正英、孙跃、魏乃武等几任校长,带领当时人数不多的教职员工,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准格尔旗第四中学茁壮成长,健康发展,并培养出一届又一届优秀的毕业生。

1990年3月,刘少先同志接任准格尔旗第四中学第六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到1998年共毕业初中生14个班(15—28班),每届2个班。 

刘少先校长上任伊始,就多次和当时的教育局领导商量,申请把刚毕业的师范类大学生多分配几个到准旗四中任教。由此,准旗四中每年都有好几名大学生被充实到教师队伍当中,这些大学生后来都成长为准四中乃至准旗、甚至伊盟教育界的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并有不少人走上领导岗位。 

刘少先校长还多次自筹资金,每年利用暑假逐个修缮围墙、大门、办公室、宿舍、操场、家属房等,并稍后新建了带走廊办公室(安有暖气)、气派宏伟的镶瓷砖大门、高标准、全封闭的混凝土预制板厕所,以及将所有的土炕改为铁床通铺等等,所有这些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 

在教育教学上,刘少先校长更是行家里手,他要求全体师生把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都做细做实做好,他自己更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他的带动下,全体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让四中声名鹊起,成绩斐然。 1997年中考,语文、英语均分全旗第一,总均分全旗第一!1998年中考再创佳绩,总均分又居全旗第一。学校被命名为旗级文明单位。1997、1998年,连续荣获全旗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一等奖。 

1998年9月,陈宝生同志接任准旗第四中学第七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随着全旗教育资源整合, 2002年准旗大路中学并入准旗四中,2004年准旗蓿亥图中学并入准旗四中。到2010年准旗四中共毕业初中生54个班(29—82班)。 2002年以前每届2个班,2002届3个班,2002年之后每届4个班,2005年开始每届6个班。 

准旗四中在陈宝生校长的领导下,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 2002年,新建了2945平方米的教学楼,2004年,扩建了操场,2005年,新建了2657平方米的实验楼和1053平方米、可供1000人就餐的大餐厅,2009年,新建了4428平方米宿舍楼,至此,学校占地面积达到83472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11800平方米,新开辟的体育场占地面积近40000平方米,农牧林勤工俭学实践基地面积60亩(包括4架塑料大棚)。学校规划分为教学区、实验区、办公区、活动区、生活区、生产实践区。学校开通了卫星远程教育及宽带互联网站,拥有计算机60多台,为每位老师配备了联想牌笔记本电脑用于教学,每个办公室都有台式电脑,都能上网查找资料,另有电子备课室一间。图书馆藏书43962册。真正实现了农村孩子享受城市优质教育的愿望。 

近十二年来, 凭借正确的办学方针,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越的办学条件,严格科学的管理方式,准四中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从1997年—2002年连续6年取得中考全旗第一的成绩;2000年—2004年连续5年荣获“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学校”; 2005年—2010年连续获得中考全旗农村中学第一; 2002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2007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4年起,每年均获得全旗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2007年8月21日荣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优秀组织奖,有13位师生获得国家级奖励;2008年12月荣获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全旗青少年征文、诗歌朗诵及“与法同行”征文比赛优秀组织奖;2008年12月校团刊《北极星》荣获全国第三届中小学校内报刊评比二等奖;2008年—2010年连续荣获全旗共青团工作突出单位;2009年6月荣获全国青少年书画摄影展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了“全国青少年书画摄影实验基地”牌匾;1997年—2010年全旗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有10年获得一等奖;2010年被旗委旗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2010年10月,李永贵同志接任准旗第四中学第八任校长。 

学校从2010年开始每届招收初中生5个班,至2012年已毕业学生10个班(83—92班)。是年,有在校学生658名,其中住校生653名,教职工93名。学校利用暑假挨个加固、装修了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餐厅,改造成可容纳5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一座,建成标准塑胶跑道体育场一座(包括主席台、看台)。学校接入了校园网,计算机增加到100多台,多媒体进入教室、实验室,提前实现了班班通。学校除了给每个办公室都配备了台式电脑并统一为教师设有备课室外,又为每位专任教师更新了笔记本电脑用于教学,学校还陆续增设了心理咨询室、录播室、阅览室及音乐、美术、军乐团、电子琴、舞蹈、综合活动室等。 

以李永贵校长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积极改革,科学实践,施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和讲学稿教学模式,注重教师培训,加强集体备课,落实考核激励,学校取得骄人的成绩。2011年中考,总均分跃居全市第二,其中,信息技术全市第一,历史全旗第一,语文、政治全旗第二,物理全旗第三,数学、英语、体育全旗第四,化学全旗第五,全校有180人参加中考,550分以上8人;2011年被评为全旗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2011、2012年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连续荣获一等奖;2011年被评为全旗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5月被评为全国德育创新基地学校,同时被评为全市讲学稿实验先进学校、全市红十字会优秀会员单位;2011年10月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全国名优学校;2012年4月被评为全旗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同年9月获得全旗初中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第一名。 

2013年2月,贾宏伟同志接任准格尔旗第四中学第九任校长。 

学校从2012年开始每届招收初中生5个班,2016年已毕业学生31个班(93—123班)。 

走过50载荣华岁月,现在的准格尔旗第四中学有教学班13个,并实行小班化管理,全体467名学生住校。现有正式在编教职工65名,专任教师56人,最低学历为大学本科。 

学校在贾宏伟校长的带领下,在任重道远的特色化办学的道路上留下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 

首先,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坚持素质教育的总方针下,践行生本教育的理念,尊重每一个个体,让学生成为自己成长的主人,让老师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优秀向导。同时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推动“互联网+学校教育”在我校的发展。 

其次,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校内利用老教师的经验,培养、带动年轻教师;校外加强联谊,先后与北京南梨园中学、青岛实验中学、东胜区二中、康巴什一中、准旗民中等结成联谊学校,“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活动成为一种常态。 

还有,深化学校文化内涵。在“办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在“培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人”的育人目标指引下,继承和发扬“四中精神”,深化校园文化。 

第一、挖掘和丰富军校文化。为了培养学生“自信乐观、意志坚强、习惯良好、善于协作”的素质,利用现有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开发了“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建成了从室内到室外共四个军事训练营,在军事化管理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第二,完善和丰富活动文化。首先,将学校的传统文化活动定期化、规范化、品牌化;其次,各部门的文化活动百花齐放;再有,教研组、年级部、班级文化活动常态化。 

第三、完善制度文化。对准四中各项制度进行整理、修订、补充,形成《准格尔旗第四中学制度汇编》,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学校从2013—2015年连续荣获准旗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2013年5月被评为全国消防安全示范校。2014年被准旗武装部命名为青年军校。2014年申报成功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2014年12月被评为全市实验教学先进集体。 

2019年8月,王培清同志接任准格尔旗第四中学第十任校长。 

从建校至今,准格尔旗第四中学为准格尔旗北部区培养了无数杰出的英才。如今的准格尔旗第四中学正承载着新的梦想,昂首阔步走在复兴的大道上。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