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蒙古族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10 10:03 来源: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学校概况: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蒙古族学校,暨准格尔旗希望学校坐落在富饶美丽的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路中段,学校创建于1981年。建校时名为准格尔旗民族小学,学校历经小学、初中后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1989年由政府改名为“准格尔旗蒙古族学校”。

目前,学校有23个教学班,其中小学有17个教学班(少数民族语言授课有3个班),初中6个教学班;在校生有784名,其中小学生有547名,初中生有237名;住宿生337名;教职工97人,专任教师83人,市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13人,旗级教学能手及学科带头人、拔尖教师、骨干教师23名,实行“蒙、汉、英”三语授课。

准旗蒙古族学校占地面积25967.2平方米,建筑面积10623平方米,运动场11250平方米。学校的塑胶操场和教学楼门前的广场是学生们体育训练和游戏活动的场所。校阅览室藏书3万余册,所有教学班均配有智慧黑板、电子白板, 学校实现有线和无线网络覆盖,另有十几个专用教室。

建校四十年来,历届领导励精图治,一代代蒙校人辛勤耕耘,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建设者。学校一直坚持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为宗旨,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师德良好、敬业勤奋、开拓创新的优秀教师团队,着力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巩固提高学校德育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荣获全市“使用蒙古语先进集体”、学校被旗委、旗政府授予“文明单位”、“平安学校”、“爱心集体”、被教育局评为“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行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准旗蒙古族学校全体师生认真总结40来年的办学经验,以献身民族教育事业,铸就民族精神为己任,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谋发展,精诚团结,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把学校打造成为“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的魅力校。

一训三风:

校    训:养  德、  励  志、  精  学、  健  体。

校    风:讲孝道、  重人格、  精学业、  强体魄。

教    风:治学严谨  品德高尚  精于教书  勤于育人

学    风:尊师守纪  文明健美  勤奋刻苦  立志成才

办学理念:

知孝明理  读书明智  和谐发展  自然天成

继承中华传统美德  融合时代精神

诵读古今中外经典  提升人文素养

培养健全体格人格  孕育完整生命

顺承儿童秉性天赋  成就美好未来

办学目标:

创建和雅校园, 塑有理想的教师,育有特长的学生,办有特色的学校

办学特色:

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打造德艺双馨的民族教育

1.校本课程的开发:以民族教育特色为主线,在国家课程中渗透民族教育,同时在各学科中开发本学科的校本课程,通过校本课程达到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2.发展民族教育、开设特色课程:从2017年开始,学校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正式提出打造德艺双馨的民族教育。2018年将高质量开设第二课堂活动,具体有阳光大课间的安代舞蹈、蒙古象棋、香砚书法、二胡、三弦、摔跤、射箭、蒙语对话、足球、乒乓球、布鲁、马头琴、电子琴、电钢琴、扬琴、吉他、拉丁、笛子、绘画等课程。

3.参加民族艺术类活动,助推教育教学质量:围绕民族教育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体艺活动。积极参加市旗两级组织的各种民族体艺活动(中学腾格尔蒙古人杯、小学天骄杯、民族传统体育艺术节)。学校每年认真组织一次以民族教育为主的文体艺术周,新年大联欢,运动会。

4.民族语言教学:授课语言、日常生活、节日庆典民族化,学校把民族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一切经费投入倾斜民族教育,民族教育教学设备配备齐全,学校专门成立了蒙语教研组,让所有蒙语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让民族学校的蒙语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和民族宗教事务局配合搞好沙镇地区民族语言、歌曲、礼仪普及教育工作。在开展好民族语言教学的同时,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