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同仁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9 11:04 来源: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学校历史背景

1929年,时任准格尔旗西协理的奇子俊先生在沙圪堵德和厚商号内成立同仁学校,后迁入杨家湾并经历数次停办和迁址。1948年3月,同仁学校解散。1948年9月,政府接办了同仁学校,称为杨家湾小学。后来又多次更名、改制、迁址,用过的校名有蒙古小学、三·七小学、蒙古族学校、准格尔旗民族中学。2023年,成立准格尔旗民族中学教育集团,新建准格尔旗民族中学薛家湾分校,命名为准格尔旗同仁学校。

历史上的同仁学校是鄂尔多斯地区成立很早的一所有现代教育意义的新学校,在鄂尔多斯教育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使新建的同仁学校有了一定的可以追寻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文化。同时集团总校准格尔旗民族中学是旗内最优质的初中校,可为新建同仁学校的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学校发展现状分析

(一)办学条件

准格尔旗同仁学校于2023年9月份启动运行,位于蓝天街道贾家湾片区,是36个教学班规模的寄宿制初中,能容纳1500名学生上学及食宿。总占地面积为722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2179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

学校建有行政办公楼1栋、教学楼3栋、食堂1栋、宿舍楼4栋、礼堂1栋、文体馆1栋(在建)、400米运动场及看台1项,共12个单体建筑。校园环境一流,绿化面积约25500平方米,有效绿地率在35%以上。学校设施设备先进,共有专用教室42间,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实验室9间,地理、历史、语言、音乐、舞蹈、合唱、美术、书法、劳动等学科教室15间,减压、放松、咨询、团体辅导等心理活动室5间,模型、DIY手工、科技创新、机器人创客等科创类活动室5间,计算机教室3间。学校有电视台、广播站、医疗室,有容纳200人的多功能会议室和容纳800人的阶梯报告厅。文体馆内有师生阅览室3间,室内篮球场2块,有游泳池、健身房。各功能室的设备正在逐步配备完善。

(二)生源情况

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周围多为棚户区,毗邻准十中,片区生源总数小,且生源质量差。2023年按照集团化办学自主招生办法,从各片区招收了一部分自愿申请入学的学生,本年级学生在全旗均分位居第二名,但家庭条件和家庭教育水平较低,学生在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方面没有明显优势。

(三)师资水平

学校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51名,其中带课教师45人。所有教师均为专任教师,少数民族6人,党员21人,男教师13人,研究生7人,高级教师8人,平均年龄31岁,有市级教学能手6人,旗级教学能手10人,旗级名优教师3人。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