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第二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9 10:48 来源: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我校始建于1965年,原是一所普通高级中学,后改为初级中学。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积淀,使我校曾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人才。随着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镇,导致生源严重不足,学生人数不足300人,正式教职工20多人,校园规模小,校舍陈旧,教学设施简陋,教学环境差,使办学一度陷入了困境。后来,为了积极响应准格尔旗委、旗政府关于发展“大教育”的战略目标,为了切实解决薛家湾及周边地区学生就学困难和生源拥挤的难题,经旗委、旗政府批准,我校于2009年秋季整体迁入薛家湾镇新校址。

现在的准二中是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在校学生1318名,专任教师135名,教学班30个,学校占地面积84062平方米, 建筑面积25742平方米,绿化面积5361平方米。现如今政府投资1.1多亿的操场改扩建工程也已动工,到2024年秋季,将有能容纳全校师生的豪华报告厅,室内篮球场,室内游泳馆,射击室,击剑室等各种功能室、培训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园内部环路已全部翻新铺油,计划投入4000多万元对现校园室内外整体改造也将陆续进行。

2024年重点把握“111349”工作思路,实施“温暖教育”工程,2023年我们已经为教职工和全体学生跟换了办公室的桌椅、地板等,学生跟换了课桌椅,宿舍新增了床、储物柜、乳胶棕榈床垫等生活用品,2024年我们继续逐步更换二楼办公楼和教学楼的地板、门窗等,并加强校园环境美化。为全体师生营造一个美丽、舒适的学习环境。

其中重要的教学设施有: 化学实验室2个,物理实验室2个,生物实验室1个,微机室3个,图书阅览室1个,音乐活动室、美术教室、舞蹈教室、地理教室、心理咨询室各1个,另外,各班皆配有一流的鸿合多媒体教学设备。

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共1317(其中初一437人,初二446人,初三434人),住校学生1114人。学校现有教职工154人,专任教师13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8人;高级教师28人,一级教师61人。自治区特级教师1名,自治区级优秀班主任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人,市级教学能手8人,市级优秀班主任5人,旗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35人,旗级优秀班主任18人,旗级拔尖、优秀教师47人。我校教师队伍勤于教学、乐于奉献;教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特别是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率先开展“县管校聘”,教师们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班级管理效果明效。小组合作学习实行“卡、星、分”多元评价激励机制,充分体现学生自主教育,促进高效课堂。

我校被先后评为“国家级校园冰雪特色校”、“国家级高水平运动员后备人才校”、“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自治区现代五项后备人才基地校”、“鄂尔多斯市文明校园”“鄂尔多斯市园林校园”“鄂尔多斯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旗级文明学校”“旗级冰雪后备人才基地校”“旗级田径后备人才基地校”等。学校德智体美劳发展方面荣誉众多;中考升学水平逐年攀升,连续五年获得教学质量奖和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

校训:诚信、责任、落实、荣誉。

校风:求真务实、和谐进取。

教风:敬业善思、严谨求实、团结合作。

学风:励志勤学、严谨求实、乐观向上。

精神:不离不弃,静待花开。

办学理念

理念核心:“树立自信、激发热情、体验成功、共同发展”

我校遵循“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位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使每位孩子成为优秀的人才”这一办学思想和“树立自信,激发热情,体验成功,共同发展”这一办学理念,既体现了我校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追求,更展示了学校的教育使命和教育责任;不仅对今天的师生负责,同时也担当起为未来培养优秀的公民,为人类建设更美好的明天负责,体现了教育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我校的办学目标:培养自信、自立、自强、自律的,讲诚信、担责任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使学生成为具有“高贵的精神气质、高尚的道德情操、高雅的生活情趣、高远的理想信仰、批判的理性精神、开放的思维方式、好奇的探究心理、独立的思考能力、强健的生理体魄”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纯真中学生。不断追求教师专业精神再提升,专业知识再丰富,专业智慧更灵动,科研意识再加强,人际沟通更和谐,使我校教师成为一支能坚守职业道德和社会道义、充满智慧和富有激情的最美专业队伍。

为办鄂尔多斯市寄宿制示范初中,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相长,学术研讨浓厚,管理科学人文,人际关系和谐,师生情趣高雅,工作效率高效,学校生活丰富,校园环境优美”的美好办学境界,使二中真正成为具有“安宁的静气、浓浓的书卷气、浩然的英气”的纯粹学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