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职业高级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0 来源: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职业高级中学始建于1985年,至今已有35年的办学历史,2013年3月,经准格尔旗人民政府批准,校址由准格尔旗沙圪堵镇搬迁至准格尔旗大路新校区。新校区北靠黄河,距离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90公里,南距准格尔旗薛家湾27公里;现占地面积17.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单体建筑19栋,总投资近4亿元。

学校开设计算机应用专业、建筑施工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畜牧兽医专业、机电技术专业、旅游服务酒店管理专业、会计电算化专业、现代农艺技术专业、采矿技术专业、工艺美术设计专业、化学工艺专业、护理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共13个专业。截至2021年,有74个教学班,在校生3100人,正式教职工279人,其中专任教师256人,“双师型”教师69人。准格尔旗职业高级中学先后评为全国科研兴教先进单位、全国特色教育示范单位、全国科研文明先进单位。经有关部门批准,我校先后被认定为准格尔旗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准旗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阳光工程”培训基地,鄂尔多斯市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国家级星火学校”。学校先后开办了月嫂、陶瓷制作工艺、厨师、计算机、汽修等相关的技能培训,至2020年总计培训社会学员10852余人次,为准格尔旗地方经济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技能人才。

2018年,学校改革创新,将全校13个专业划入应用技术工程系、现代农艺计财系、生命科学系、教育艺术服务系四个系部实行特色化管理。经过全校师生不断地努力和拼搏,准职中2020年的高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区参考人数增加,本科计划数减少的条件下,我校报名人数911人,部分学生参加对口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录取以外,实际参加高考人数516人,600分以上63人,比2019年增加了13人,本科上线205人,本科上线率为40%,比2019年提高4%,校平均本科升学率约为自治区平均本科率的6.5倍。 

另外,2020年我校实现区外一本院校录取“零”突破。去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一本院校)首次向内蒙古职高招生,我校计算机专业4人报名参加,2人被录取,这意味着,从去年开始,我校学生也可以考取省外重点一本类院校。

学校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而且针对职高学科专业化的特点,我们更重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我校学生在市级区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贾昊元同学在2017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荣获影视后期制作项目一等奖;李济帆同学在2018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企业网搭建与应用项目一等奖,陈旭同学荣获会计电算化项目二等奖,张超同学和宋浩同学分别荣获动漫项目和计算机硬件检测与数据恢复项目的三等奖

为解决学生的升学与就业问题,我们依据国家教育部出台的相关职高教育的政策和法规,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我校的实际,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丰富升学通道。(一)高考对口升学:所有专业均可考取区内外对口高等本、专科院校。(二)“3+2”五年制中高职衔接:我校与内蒙古工业大学、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展开合作办学,在我校就读的三年完成规定课程取得毕业证可直接进入以上三所院校继续深造。(三)中职、高职、企业订单班:我校与内蒙古化工学院、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职业学院、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在我校与合作院校完成学业可直接到企业就职。(四)“1+2+2”培养模式:与内蒙古卓子职业学院合作,开展“1+2+2”培养模式,实施了“德国老年护理”项目,学生毕业后可前往德国或国内就业。(五)“2+1+4”培养模式:与满洲里俄国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2+1+4”俄罗斯本科教育留学项目。第二,加快校企合作。目前,我校与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久泰能源、东华能源等16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学校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办学宗旨,确立了“为学生的就业谋出路,与学生的前途共命运;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己任,为准格尔经济建设育人才”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相信人人有才,面向人人育才,培养人人成才” 的教育理念。在新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和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准旗职业高级中学在新的一年将继续立足准旗、面向全区、辐射全国,在培养优秀人才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