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一中集团化办学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24-01-11 18:04 来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在旗委“五个一流”教育目标和政府《准格尔旗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指引下,准旗一中教育集团发挥优势,致力于打造“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校园有特征”的“四特”教育品牌。通过“管理服务联动、文化德育互动、教学教研走动、人员岗位流动、质量声誉带动”的“五动”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和水平。

一、管理服务联动

总校与分校初步形成管理资源和管理模式联动机制。根据准格尔旗教体局《关于印发准格尔旗副校园长选拔聘任实施方案的通知》(准教体发[2013]116号)和《准旗一中教育集团章程》,8月份,分校调整了部分校级领导;集团在分校新成立教研室和督导信息处两个部门,由总校选派管理干部任部门主任;11月份,总校副校长付文瑞同志被任命为分校执行校长。

总校的精细化管理下的“三全”(全员参与管理、全程教育管理、全面组织管理)管理模式在分校推广。分校开始执行和总校一致的“三进”“三课”工作,即班主任进班级、进公寓、进餐厅;教师课前认真备课、课上认真上课、课后认真辅导。

在总校引领下,分校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数月内,分校翻新了400米塑胶操场、安装了校园照明设备、在教室和公寓安装了直饮水机、配置了4台集体备课一体机、更换了校园广播系统、会议室重新进行了装修、教室和公寓更换了门窗。此外,学校餐厅的菜品增多,总务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师生家长满意度稳步提升。

二、文化德育互动

集团将全面文化引领作为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坚持德育工作常规化、常规德育课程化的立体式德育管理,精心打造分校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创新德育途径和载体,在集团总校的指导下,分校通过激情跑操、社团活动、班主任节、心理健康节、汉字听写大赛、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强化德育引领和行为养成,通过活动渗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文化氛围,践行立德树人之根本。

三、教学教研走动

分校定期选派教研组长,参加总校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学习总校以学历案为载体的“1335”课堂教学模式和课题研究活动,逐步形成资深教师引领、全员参与的集团内初高中衔接,“总校+分校”联合教研新模式。通过“一高”(1335模式高效课堂)、“两研”(校本资料研发、学科教研开展)、“三按时”(自习课按时到位辅导、按时布置作业、按时收交作业)、“四精”(精选、精讲、精练、精评)、“五必”(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看、有看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六环节”(教学中的备、讲、批、辅、考、评)等进行科学、精细化的教学管理。为了充分保障课堂的实效性,校长、教学副校长、教研室主任跟班听课、记录、总结、反馈听课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课后及时进行评课指导。

四、人员岗位流动

集团总校每学期选派领导干部、教研人员、优秀骨干教师到分校进行支教,指导教学教研工作,形成适度的教师内部流动制度。18名骨干教师陆续被选派到分校兼课或全职授课。师资的合理流通极大地提升了分校教师专业化水平,形成了良好的集团文化。

五、师资循环带动

总校通过小语种课程、艺体课程、社团活动课程输出,形成学生素养从初中到高中的长线课程培育,全方位带动分校提升办学质量,进而提升学办声誉,使分校办学形成良性循环。

准一中教育集团确立了“6年艺体化+小语种特色化+初高中学段衔接一体化”的运行模式。根据模式要求,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教育集团根据市教体局批复文件,在分校开设日语、俄语实验班,同时组建了体育训练队和音乐兴趣组,以上班级均由集团总校选派教师任教,新课程为学生拓宽了外语语种和兴趣选择通道,受到新生欢迎。目前,准旗一中分校共有1个小语种实验班,1个体育训练队和2个音乐特色班。

2023年分校中考各项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600分以上人数从无到有,达到15人,上市一中分招底线10人(2022年0人)。分校2023年秋季招生251人,较往年增加75人,实现了片区内学生全部入学,片区外吸收40多人的成果。2023年,准旗一中分校在全旗教学质量分析结果中全旗排名第一。

11月1日,准格尔旗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代表、教体局人员、全旗校园长等一行220多人组成的观摩团深入准旗一中教育集团观摩交流,给予准旗一中教育集团高度评价。

合作如兰,扬扬其香,采而佩之赢四方。准旗一中将依托集团化办学这一平台,继续谋求新发展、追求新突破,通过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创,不断推动准格尔旗教育高质量发展。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