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十三幼儿园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8 来源: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十三幼儿园坐落于美丽富饶的准格尔旗,创办于2014年,属公办园。全园占地面积14000平米,现建筑面积6125平米。室外运动场地7568平米,绿化面积2874平米,占总面积的32%。由0至3岁早教部和3至6岁幼教部构成,有14个幼儿班、1个托大班和10个早教班,共有婴幼儿632名,是一所探索0至6岁婴幼儿一体化管理的标准化市级示范园。

全园配备消防联动报警系统、监控系统、家长幼儿教师门禁刷卡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等设施。同时设有教师备课室、多媒体会议室、保健室、标准化5D管理厨房等。还设音乐舞蹈活动室、“xin星”广播站、幼小衔接体验室、愉悦驿站、早教室等多个专用活动室和15个教学活动室,其中每个教学活动室都设有区角活动场地、卧室、盥洗室、男女分区厕所等。丰富适宜的活动空间,平等关爱的人文氛围,处处体现着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

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高素质的人才来源于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有赖于高水平的师资。多年来,我园十分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现已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专业实践丰富,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目前,我园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一线专任教师51人,行政管理人员3人,保健医1人,保健员1人,财务管理1人,专任厨师8人,保育员15人,学历合格率100%,全部实现专人专岗的同时不断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水平,发掘职工个人优势和长处。体现了我园“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的园风园貌并确保了幼儿园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行。

“党建引领发展,文化凝聚人心”——建园以来,我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抓手,秉承“爱心浸润,自信成长”的办园特色定位,以教师的成长为根本,以孩子的发展为核心,以夯实常规为基础,将健康生活、民族文化和家乡文化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环境的隐性教育价值的同时大力加强团队建设,通过转作风、抓管理。提质量等措施,树立“高效务实”的团队理念,逐步提高幼儿园内涵及办园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八年来,我园分别取得鄂尔多斯市“市级示范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三八红旗集体等40余项集体荣誉,市级教学能手、名优教师等180余项个人荣誉,让每个生命都实现了在薛十三幼这所体验式、开放式的和合校园里,自信绽放!

三、特色课程——自信课程

建园以来,我们在课程游戏化的实施背景下,开启了追随幼儿的课程探索之旅,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从小学做人”为核心,以幼儿学会自己“做”为课程目标。

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引进并融合“蒙氏”和“安吉游戏”教育理念,改造和创设了更适合我园现状及更贴近自然的场地,投入大量低结构材料。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基于“儿童视角”的更贴近自然生态的环境创设,在这里,孩子们奔跑,打闹、观察、倾听,呈现出来的状态是打开的,释放的、投入的、享受的。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感受着春天有花,夏天有水,秋有落叶冬有冰雪,这悄无声息的四季变迁给我们描绘出了一节节生动的课程,这样的环境是孩子们最好的课堂,孩子们身在其中,无声的、没有说教的教育就这样潜移默化的发生了……

教师的儿童观、课程观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在“放手儿童”“追随儿童”中逐步重新认识儿童、发现儿童的潜能,在“读懂儿童”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创新,架构出了“大阅读、大区域、大自然、大健康”幼儿园“四大课程”体系,并将幼儿一日生活中最基本的活动内容与四大课程高度融合,以孩子的兴趣结合本土化教育资源再次生成我园园本自信课程——“从小学做人”。

这些真生活、真场景、真体验、真表达的环境以及游戏化、生活化、自然化、常态化的幼儿活动形式,潜移默化中便使幼儿达到了自由、自主、自然、自律的生活、学习状态,也为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一日活动提供了充足的条件。在促进我园内涵发展的同时,更为实现师幼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奠定了文化根基。

四、办园思想

办园理念:让每个生命自信绽放

办园目标:教师行 幼儿行 家长信

培养目标:健康自信 好奇探索 文明乐群

园 风:你在这点行 我在那点行

园 训:你行 我行 大家行

教 风:读懂儿童 关注发展

学 风:善思 爱说 敢表现

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15年被准格尔旗食品安全委员会评为“2015年度食品安全示范店”。

2016年1月在关爱儿童爱心伴我行2016春晚少儿才艺大比拼荣获“一等奖”。

2016年2月被中共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委员会评为2015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2月荣获2014-2015学年度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二等奖”。

2016年被准旗交管大队授予“儿童式交通安全体验基地”。

2017年1月在关地塔社区公益杯春节晚会中荣获“二等奖”。

2017年2月荣获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2月荣获2015-2016学年度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二等奖”。

2017年3月被内蒙古青少年普法活动办公室评为“平安校园”;。

2017年5月荣获准格尔旗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单位”。

2017年6月在准格尔旗准格尔幼儿园足球俱乐部足球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7年8月情暖校园铸师魂准旗师德师风文艺展演荣获“二等奖”。

2017年12月被准格尔旗汉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准格尔旗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7年12月被准格尔旗环境保护局评为“准格尔旗环境友好学校”。

2017年12月在准格尔旗首届中小学生幼儿中国象棋、围棋比赛中荣获幼儿园组“第一名”。

2018年4月荣获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4月荣获2017年度信息稿件报送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4月荣获2016-2017学年度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一等奖”。

2018年4月荣获2017年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5月在准格尔旗五人制足球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5月在站北社区五四青年节职工诵读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8年8月被鄂尔多斯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示范园”。

2018年10月被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旗文明单位”。

2018年10月在全市职工演讲大赛准格尔旗区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11月在薛家湾幼儿园二组民族团结运动会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2019年1月被中共准格尔旗兴隆街道站北社区评为“优秀党组织共建单位”。

2019年2月荣获2018年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2月荣获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2月荣获2017-2018学年度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二等奖”。

2019年3月被鄂尔多斯市汉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9年5月被内蒙古青少年普法活动办公室评为全区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先进单位”

2019年9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

2019年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

2019年12月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视频“一等奖”

2020年12月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2020年5月被评为2019年度四型校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5月被评为2018-2019学年度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二等奖”

2021年3月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二等奖”

2021年3月被评为2020年度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3月被评为全旗“三八”红旗集体

2021年7月授予“共驻共建先进单位”

2022年3月被评为2021年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最强党支部”

2022年被评为“全旗文明单位标兵”

2022年3月被评为2020-2021学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三等奖”

2022年3月被评为2021年度宣传信息报送工作“先进集体”

2023年2月被评为2022年度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23年2月被评为2021-2022学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二等奖”

2023年6月授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所”

2023年7月被评为蒙动少年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卡尔美杯青少年轮滑俱乐部联赛“优秀组织奖”

2023年7月荣获准格尔旗教体系统庆七一文艺展演节目“一等奖”

2023年9月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授予首批“幼儿园班主任工作室”基地园

2023年11月被评为全旗教体系统“党建品牌创建示范校”

2024年2月被评为2022-2023学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

2024年2月被评为教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

2024年2月被评为2023年度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24年2月被评为“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4年2月被评为“石榴籽”幼儿园

2024年3月荣获准格尔旗首届“美出准格尔 秀出半边天”巾帼风采大赛综合类“二等奖”

未来,我园将继续秉承“让每个生命自信绽放”的办园宗旨,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用自己的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聪敏睿智,用自己对幼儿教育的热诚和挚爱,带着全体教职工的奉献精神,全面均衡、凸显特色、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更大范围地发挥优质示范园的影响力,凝心聚力,做好引路人!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