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八幼儿园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9 11:01 来源: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基本情况

薛家湾第八幼儿园是2010年由政府出资创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位于亿鑫花园小区院内,占地面积4765平方米,建筑面积4545平方米,幼儿园设有小、中、大班三个年龄段12个班级,共401名幼儿,是我旗境内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一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

建园以来,以“玩美教育”为办园理念,以“美丽畅xiang”(注:xiang指享、想、响)为办园特色,以根植生命力量,让每个孩子成为玩美的自己为培养目标,以唤醒师幼审美意识,提高师幼创新能力为宗旨,致力于培养大美品质、创新思维、艺术气质、浪漫情怀的八幼娃,构建起“美丽畅享、立德育美、玩美游戏、玩美体魄、玩美生活”五大玩美课程体系,努力将幼儿园打造成为有内涵、有温度、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幼儿园。

在扎实的探索中,我们摸索出具有八幼特色的教研模式。在构建以儿童为中心的一日生活中,我们以“二阶”为目标(即一阶教师放手下的幼儿自主、二阶教师支持下的深度学习),“三研”为核心(即班级教研、年级教研、园级教研),“四思”为动力(即日追随、周反思、月复盘、期总结),在践行双《指南》的过程中,助推教师从会反思到会支持再到会研究,真正看见儿童、发现儿童、看懂儿童,实现高质量的一日活动。

先后产生市级优秀班主任 3 人,市级优秀教师 1 人,市级教学能手 2 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多位教师荣获市级先进工作者,31篇文章发表并获奖。

幼儿园于2012年晋升为市级示范园,2013年晋升为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2014年被评为市级语言文字示范园,2015年被评为旗级文明单位标兵,2017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平安校园和准格尔旗环境友好型学校,2020年被评为全旗“三八”红旗集体,同年被确定为“准格尔旗幼儿园互助合作教研工作室(第三组)核心园,2021年被评为四型校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2021 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最强党支部”,2023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累计九年被评为旗教育督导评估一等奖。

成为全国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教育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实验园,家长满意的内蒙古最具潜力十大幼儿园;荣获全国儿童书画大赛“明日之星”校园奖,全国儿童书画美术创意大赛“十佳园丁”奖,内蒙古自治区少儿美术大赛中连续六年荣获“最佳集体”奖。

二、办园理念

办园理念:玩美教育。

办园特色:美丽畅Xiang。

办园宗旨:唤醒师幼审美意识,提高师幼创新能力。

办园目标:培养有美感、有好奇心、有想象力的孩子。

培养目标:根植生命力量,让每个孩子成为玩美的自己园 风:唯美、尚新、平实、大气。

园 训:我敢想、我敢试。

美丽教师:心灵之美 言行之美 专业之美 奉献之美

美丽幼儿:礼仪之美 灵动之美 合作之美 自信之美

美丽幼儿园:崇学之美 唯实之美 标准之美 高效之美

美丽家长:文明之美 尊重之美 陪伴之美 榜样之美

文化理念: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美人之美 玩美育人

特色文化: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以美培元 以美立德

三、课题研究

自治区级“十二五”课题:

《“美丽畅想”园本课程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的研究》

市级“十二五”课题:

《“美丽畅想”载体实施途径研究》

《“美丽畅想”背景下幼儿想象力发展的支持性策略研究》

市级“十三五”课题:

《“美丽畅xiang”特色园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

《幼小衔接机制与方法的实践研究》

2021年自治区微课题:

《5-6岁儿童创意水墨风格绘画的探究与策略》

乔瑞娥 已结题

《如何有效解读幼儿游戏故事绘画》已结题

2021年自治区“十四五”课题(2021年申报,2022年立项):

《以美育为载体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课程研究》已立项

2021年市级“十四五”课题(2021年申报,2022年立项):

《以美术活动为载体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实践研究》已立项

《融合工匠精神的园所文化建设研究》已立项

2022年自治区微课题:

《中班幼儿午睡环节的教育策略和有效方法》段艳清(已结题)

《礼仪教育及好习惯的养成》董敏敏(已结题)

《美术辐射艺术领域——音乐》苏正荣(已结题)

《如何帮助幼儿克服绘画障碍》姚芳(已结题)

2022年自治区“十四五”课题(2022年申报,2023年立项):

《幼儿行为观察、分析及基于幼儿的课程生成与设计》

武子容(2023年立项)

《幼儿礼仪教育之行为习惯的养成研究》

董敏敏(2023立项)

《幼儿园创意泥工多样性玩法的探索研究》

刘敏(2023年立项)

2022年市级“十四五”课题(2022年申报,2023年立项):

《促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

李娜(2023年立项)

2023年自治区“十四五”课题

《以兴趣为导向的幼儿园体育游戏化教学研究》张海涛

《美育背景下学前儿童创意戏剧游戏的实践研究》李婷婷

《在美食教育实践活动中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卢燕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