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第一小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9 11:05 来源: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第一小学,1949年建校,原校名:准格尔旗第四小学。后几经迁址, 1962年至今未改变校址。经过70年的发展,学校现有33个教学班、1612名学生,133名教职工(101名专任教师),是一所全日制走读六年制公办小学。学校现占地总面积为24719平方米,两栋楼房建筑总面积8135平方米,教学设备基本齐全。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 把“人本化、信息化、特色化、国际化”确定为学校的发展方向,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在智慧一小,与未来同行”。办学目标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办家长满意的学校,做孩子需要的教育”。育人目标是“培养德智双全、身心两健、学创俱能的智慧少年”。学校特色是“智慧教育”。根据理念、特色与目标提出一训三风:校训:“慧思 慧行 慧创造”;校风:“自觉 自主 自然 自在”;教风:“发现 启迪 唤醒 点亮”,学风:“乐学善思,明辨笃行”。要求全体教职工做到“敬业施爱、明理至诚、力求卓越”;学生在品学兼优的基础上“会做事、会合作、会创新、会健体”,让学生在学校真正体会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制定了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管理评价制度完善,学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内容系列化,实行德育全员导师育人制,建立学生综合素养电子考核评价体系,依托学校少年宫成立66个学生特色社团,其中管乐队、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等艺体特色项目已成规模,开辟了校园劳动实践基地。以课题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教研教改,教学氛围浓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加强,师生素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居全旗上游水平。

2018年申请为准格尔旗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2019年对校园环境、校园网络、校园文化、校园绿化、实践基地进行了改造扩展完善,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报告厅、校史馆、体育馆、图书馆进行了装修布置,加配了录播室、实验室及仪器、音乐器材、体育器材、校园监控、校园广播、电子教学白板、笔记本电脑和学生平板,引进了“秀米平台、3e英语、U伴慧学、鸿合软件、读书郎平台、主题学习、一米阅读、超星阅读、博雅思创、钉钉管理平台、乐教乐学、小盒科技、学科网”等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软件,2020年对校园无线网进行了提速改造,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在教体局提出的“儒、雅、谦、慎、惠”文化理念和“崇学、唯实、标准、高效”团队理念及我校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我校全面开展“智慧校园”试点实验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实施全员德育导师育人制,成立十一校联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教育信息化改革,更新了思想理念,加强教师培训,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和学校管理模式,密切了家校合作,初步构建起了师生时时处处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的信息化、个性化智慧学习环境,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国际化”学校范式。

学校曾先后被自治区命名为义务教育示范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被伊盟盟委,行署以及盟教体局(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命名为文明单位、义务教育实验学校、全盟教育先进单位、红领巾单位、“三八”红旗单位、先进达标家长学校、德育科研先进学校、中小心日常行为规范示范学校;被旗委、旗人民政府、文明委及旗教育局命名为准旗教育先进单位、卫生学校、先进家长学校、文明校园、“两基”达标先进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汉语言文字示范学校、中国—联合国儿基会“爱生学校”试验校。少先队工作被命名为全国雏鹰大队,全区红旗大队和全盟雏鹰大队,全旗优秀少先队。2020年3月学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2020年6月学校成立“准格尔旗业余体校——乒乓球训练特色基地”,2020年10月,我校乒乓球代表队分别获全国青少年乒乓球“八大杯”——银河杯、创新杯比赛第三名,游泳队获全旗小学游泳比赛第三名,2020年11月20日学校成功举办了全旗小学就“基于信息化下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

成绩已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为实现沙圪堵镇第一小学伟大复兴,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迎接挑战,奋发图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四化”(人本化、信息化、特色化、国际化),把我校办成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智慧教育特色品牌学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