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农牧局关于印发2023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0 10:26 来源:农牧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2023年准格尔旗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2023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面积汇总表

准格尔旗农牧局

2023年5月24日

2023年准格尔旗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根据《鄂尔多斯市财政局 农牧局关于印发2023年鄂尔多斯市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财农发〔2023〕69号)要求,为了组织实施好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使国家补贴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补贴对象、标准和依据

(一)补贴对象。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由地方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二)补贴标准。市级分配到我旗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总额357.54万元,补贴标准根据下达资金总量和全旗2023年合法耕地上种植的水稻和玉米两种粮食作物实际播种总面积核算确定。

(三)补贴依据。2023年合法耕地上种植的水稻和玉米粮食作物实际播种面积。

三、补贴面积确定和补贴资金发放

(一)补贴面积确定。按照“村级登记、镇级确认”的程序,对补贴合法耕地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进行核实。

1.村级登记。嘎查村按照补贴面积界定的要求,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对农户2023年合法耕地上种植的水稻和玉米两种粮食作物的实际播种面积进行逐户登记、填表造册,要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无疑义后分别由村民小组组长、村民委员会主任签字确认、村委会盖章后,将登记表上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镇级确认。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村级上报的农户在合法耕地上种植的水稻和玉米实际播种面积进行核实确认,确认无误后,于2023年5月27日前请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正式文件形式将2023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面积汇总表(附表1)随文上报旗农牧局。

(二)补贴资金发放。旗财政局会同农牧局根据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补贴面积,核算补贴标准,分配补贴资金,并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整个发放程序要严而有序、公开透明。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在补贴资金发放之前,将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2023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的公示影像资料、公示结果电子版的形式于5月27日前报旗农牧局。

地址:农兴大厦201室

电子邮箱:415858413@qq.com

联系人:蔺瑞娥

联系电话:15849708555

四、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顺利开展,成立由旗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旗农收局和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  权    旗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培荣    旗财政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鹏飞    旗农牧局副局长

成  员:任向东    布尔陶亥苏木副苏木长

高俊明    十二连城乡副乡长

张  瑞    暖水乡副乡长

付  军    薛家湾镇副镇长

周彩良   沙圪堵镇副书记

黄  帅   大路镇副镇长

杨  富   准格尔召镇副镇长

高长福   纳日松镇副镇长

王  勇   龙口镇副镇长

李永奇   魏家峁镇副镇长

王校植   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  智   兴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马庆宇    蓝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郝亚民   迎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种植业管理股,办

公室主任由王鹏飞兼任。

(二)强化资金监管。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严格执行中央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从严审核各嘎查村和农户申请补贴面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严明工作经律,按照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审核监管职责,要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出现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对于构成犯罪

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做好政策宣传。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释放国家重农抓粮的积极信号。要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对脱贫人口和弱势群体(如高龄、残疾等特殊人群),采取由包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逐村入户发放“明白卡”,确保群众及时了解补贴发放相关政策。

 

附件:

2023年准格尔旗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汇总表

 

单位名称(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

嘎查村

补贴户数

补贴作物面积(亩)

小计(亩)

合计

玉米

水稻

本地户

外地户

本地户

外地户

本地户

外地户

 

 

 

 

 

 

 

 

 

 

 

 

 

 

 

 

 

 

 

 

 

 

 

 

 

 

 

 

 

 

 

 

 

 

 

 

 

 

 

 

 

 

 

 

 

 

 

 

 

 

 

 

 

 

 

 

 

 

 

 

 

 

 

 

 

 

 

 

 

 

 

 

 

 

 

 

 

 

 

 

 

 

 

 

 

 

 

 

 

 

 

 

 

 

 

 

 

 

 

 

 

 

 

 

 

 

 

 

 

 

 

 

 

 

 

 

 

 

 

 

 

 

 

 

 

 

 

 

 

 

 

 

 

 

 

 

 

 

 

 

 

 

 

 

 

合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大小
1 2023年准格尔旗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汇总表.docx 14.37KB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