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开展春季集中消毒灭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19 14:44 来源:农牧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中心相关股室、各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站:

为有效消灭畜间布病、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传染源,预防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我旗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决定在全旗范围内开展针对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关键场所和环节的春季集中“大清洗、大消毒”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科学规范消毒工作能彻底切断疫病的传播途径,消灭传染源是养殖户最经济、最有效的一种生物安全措施。春季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苏木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检疫站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消毒灭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本辖区内的消毒灭源工作,争取做到有效切断疫病传染途径,预防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发生。要求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责任到人,带领、动员、协调、指导此次消毒灭源行动工作,确保抓好做实。

旗疫控中心成立春季集中消毒灭源领导小组。

组  长:刘建峰

副组长:赵川 李永军 周治国

成  员:谢香梅 包世全 王美利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协调全旗的集中消毒灭源行动工作。

二、强化任务落实,保障消毒质量

各苏木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检疫站要及时领取、储备消毒药品和消毒防护用品,仔细检查消毒器具,结合本辖区内布病、羊痘、链球菌病等疫点分布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落实消毒灭源工作。

1.消毒时间安排:从2023年4月25日开始,各苏木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检疫站要严格按照具体要求开展工作。

2.具体要求:

(1)畜间人间布病阳性户消毒工作与布病免疫工作须同时进行。

(2)十二连城乡、沙圪堵镇、薛家湾镇20天内完成;大路镇、龙口镇、魏家峁镇、纳日松镇、布尔陶亥苏木、准格尔召镇15天内完成;街道、暖水乡10天内完成。因故不能按时完成,提前向分管领导说明理由。

3.消毒范围:近两年以来,所有布病新老疫点和受威胁区;现家中患有布病病人养殖户;羊痘、链球菌病等地方性流行病常发区域;规模养殖场(户)特别是养猪场(户)。要确保布病新老疫点,特别是重复发生的疫点所涉及的圈舍、运动场及其他污染场所、用具、设施设备的消毒;加强圈舍、用具、人员的消毒和防护。

4.消毒方法:组织动员对农村散养畜禽圈舍集中开展一次彻底的消毒灭源指导服务,务必做到圈舍、活动场地及周边环境全覆盖。一是对新老疫点、羊痘等地方性流行病常发区域、规模养殖场(户),由动物防疫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消毒设备、配置消毒液,按消毒要求进行全面彻底消毒;二是对受威胁区养殖户、屠宰场,需要在乡、村防检员的指导、监督下进行消毒;三是其他散养户,防疫员发放消毒液让其自行消毒。同时监督指导中小养殖场和大型养殖场建立定期消毒制度,配置车辆进出消毒池(消毒通道)、人员进出消毒室、消毒器械等设施设备,定期对全场环境特别是圈舍及周边环境、饲养用具等消毒,实时对进出车辆、人员、物品等进行有效消毒。严格落实强制免疫操作各环节的消毒措施,包括对免疫部位、免疫器械及进出养殖场户防疫人员的消毒,加强防疫人员自身防护,防止带毒传播和人员感染。

5.消毒程度:要规范消毒程序,确保非硬化地面、土地浸透不少于3厘米;硬化地面可连续多次消毒,确保消毒效果,地面要确保完全浸湿。

6.注意事项:规范消毒液配置,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配置,消毒前要提前告知畜主进行清圈,对饲料、垫草等采取焚烧处理或发酵处理;对粪便等污染物做深埋、堆积密封发酵或焚烧处理;清圈和消毒过程中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穿戴防护用具,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杜绝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

7.消毒费用:集中消毒费用按消毒天数计算,原则上400元/天,用于支付人工费用(200元×2人/天);燃油费根据实际情况另算。消毒费用将根据消毒工作完成质量、消毒户数和面积、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结合督查情况进行综合考量,进行增减。消毒期间所有布病阳性户、布病人养殖户全覆盖;大型养殖场(户)、高风险区全覆盖;自行消毒的不包括在费用范围内,消毒工作结束后,相关费用报销时需附(附件1和附件2)。

各苏木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检疫站在领取到消毒药品后,要做到消毒药品专用,切实管好、用好,不得截留、挪用,杜绝损失浪费,确保使用效果。

三、加强指导督查,做好宣传工作

各苏木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检疫站工作人员要掌握消毒知识,充分熟悉各类消毒药品的特性和使用方法,科学合理的使用消毒药品,确保消毒灭源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消毒灭源重要性的宣传工作,以消毒灭源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加深养殖户对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的认知,提高防控知识知晓率。督查组会不定期对各乡镇的消毒灭源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集中消毒灭源行动工作结束后并进行核查。

四、完善档案管理,加强信息报送

春季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开始后,各苏木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检疫站要做好消毒资料的收集工作,主要做好消毒药品使用、消毒疫点情况、消毒面积等的详细记录(附件1),消毒记录必须客观真实,有乡镇分管负责人、村负责人签字;消毒人员、养殖户全部签字、按手印,留影像资料,准格尔旗春季集中消毒灭源行动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2)于消毒工作结束后报至旗疫控中心动物防疫室。

联系人:王美利

电话(传真):0477-4820320

附件:1.准格尔旗春季集中消毒灭源行动记录

2.准格尔旗春季集中消毒灭源行动开展情况汇总报表

准格尔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4月23日

附件1

准格尔旗春季集中消毒灭源行动记录

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动物防疫检疫站

时  间

村名

畜主

消毒液

名称

使用

数量mL

消毒场所

           

消毒

面积㎡

消毒用具

消毒人员

畜主签字

备  注

         

照    片

(照片要求:有消毒设备、消毒场所、消毒人员)

畜 主 签 字 照 片

注:此表一户一档,请认真填写并存档。


附件2

准格尔旗春季集中消毒灭源行动开展情况汇总表

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动物防疫检疫站                 填表日期:

村   名

消毒户数

消毒药品使用数量(kg)(万ml)

共消毒面积(㎡)

备   注

         
         
         
         
         
         
         

合计

       

村负责人(签字):                                              乡镇分管负责人(签字):

填  表  人(签字):

注:春季消毒灭源结束后,将消毒情况汇总上报旗疫控中心动物防疫室。传真:0477-4820320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