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到位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2 来源:农牧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保证耕地质量,提升耕地地力,保障农民利益,准格尔旗农牧局明确工作职责,科学谋划,提前部署,主动对接,规范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流程,建立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程序,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打好基础,确保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及时、安全兑付到农户手中。

2023年,市级下达准格尔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359.4万元,此项惠农补贴资金涉及补贴农户37388户,共计补贴亩数55.644705万亩,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发放到农户手中。

在政策宣传上突出“广”。准格尔旗农牧局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各累媒体,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做好“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面积界定”“补贴程序”等的具体实时解读,提高农民群众对补贴政策的知晓度,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基础工作上突出“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千家万户,补贴面积的界定、“一卡通”信息的核实等基础工作要求信息真实、准确。准格尔旗农牧局种植股业务人员针对各苏木乡镇街道办上报的农户补贴耕地面积进行详细核实,及时核减已变更用途的耕地和已经列入2023年退耕范围的耕地、以及抛荒地1年以上的、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为补贴发放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保障补贴发放公平透明。

在信息公开上突出“全”。在旗级官方政务网站上公开补贴信息,包括农户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监督电话等,同时将补贴信息全部录入涉农资金监管平台,接受群众监督。

在监督检查上突出“严”。准格尔旗农牧局按照相关要求,引导享受补贴的农民,积极主动推广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畜禽粪肥还田、增施有机肥,推进科学施肥用药、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耕地轮作等措施,保护、提升耕地地力和质量;引导享受补贴的国有农场和村集体,严格执行耕地保护的要求,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禁挪作它用。严厉打击骗取、套取、贪污,挤占、挪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或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的行为,一经发现,从严查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准格尔旗农牧局强化“四举措”,做好做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全力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到位,让农户实实在在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