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首创“七五一”监管模式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发布时间:2021-10-26 16:07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准格尔旗坚持强化“人、物、环境”同防机制,首创“七五一”监管模式,加强冷链监管,杜绝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销售渠道输入传播。

“七”项措施抓落实。1.提前申报+实地勘验,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需提前三日向所在辖区市场监管所办理报备手续,在进口食品到货前三小时通知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现场查验该批进口冷链食品的进出口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供货票据与货物是否一一对应。2.平台追溯+首站附码,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采购自治区内进口冷链食品产品入库前全部扫“蒙冷链”二维码入库,采购自治区以外进口冷链食品需要将产品信息全部录入“蒙冷链”平台,然后将平台自动生成的二维码贴附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方便扫码追源,一追到底。3.核酸周检+应急即检,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专库每周对从业人员、物品、环境进行一次常规核酸检测,对于临时入库的进口冷链食品则要求即来即检,合格入库。4.日常消毒+每月专消,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专库每天对物品、环境按程序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每月聘请专业消毒公司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5.疫苗接种+三针强化,要求进口冷链食品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按照程序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条件的接种第三针,并将疫苗接种情况存档备查。6.设立“五专”+随货“五票”,要求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采购进口食品时,必经索票“五票证”(进出口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供货票据);经营者在运输、销售、储藏过程中必经达到“五专”(专车、专通道、专库、专人、专柜)要求。7.专票销售+驻点监管,准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设计并印制了《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专票》,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时,必须经驻点监管人员现场审核“五票”和货物一一对应后,再在专票上签注放行意见,经营者在市场无需再携带五票证,只经一张专票即可,使用单位只查验一张专票。

“五”类档案管程序。要求经营主体对进口冷链食品专列档案,按照五类档案进行整理,五类档案分别是:主体人员档案、采购申报及“五票证”档案、环境及物品消毒档案、环境及物品核酸检测档案、销售专票档案。面对检查,经营者很快便能从种类繁多的材料中精确找到与产品相对应的档案,便于日常管理及专项检查。

“一”张专票全旗通。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准格尔旗,经过各类检查后,方可按程序进行销售,销售的时候,只需要随货同行一张专票即可,核验专票内容与货物是否一致,如若一致便可接收货物进行再加工使用,使用单位无需核验五票,只需接收专票的第一联存放即可,专票的第二联由销售单位存放,第三联由市场监管部门存放,确保每件货物可追溯。

截至目前,《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专票》正在我旗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利用这种模式,现已排查出10家不符合要求的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并全部查封。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