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政通农机具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1-27 10:22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创新形式办合作社本意为民发展。2018年以准格尔旗沙圪堵镇布尔洞沟村“两委”成员为主,共同成立了准格尔旗政通农机具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社本着合作社成员不入股不分红,为民服务、促进本社发展为宗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农户及脱贫群众,带动农户及脱贫群众的产业发展,有效推进增收致富。合作社成立后,以布尔洞沟村香柏山社为中心,建设了规模为1000亩的小杂粮种植基地,带动周边10个邻村发展规模为10000亩的小杂粮种植。形成以布尔洞沟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邻村,发展集中连片、产品多样化、各具特色的小杂粮种植产业。

严格经营管理方式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一是布尔洞村集体经济发展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以村党支部牵头统筹,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方案,村“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落实具体经营方式,并明确任务分工。二是定期召开“两委”及监委班子、村民代表等会议,总结集体经济开展情况,表决通过集体经济项目落实的具体措施。三是定期公开公示项目进展、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四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本着为村民服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原则,优先同脱贫群众签订订单种植,脱贫群众和农户订单种植的小杂粮,合作社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激发脱贫群众、农户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效提高脱贫群众和农户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稳定增收。为保证我村的小杂粮产品精耕细作、品种优良、安全健康特色,在每年的耕、锄、收割等农忙时节,优先雇佣脱贫人员及本村农劳动力,同时解决了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合理经营分配合作社实现利润稳增。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准格尔旗人民医院、准格尔旗中心医院、西营子卫生院、卓正煤矿、新朔铁路公司和准能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帮助销售黄金小米、原养生小米、精选荞面等小杂粮,2020年至2021年销售金额达到380万元,纯收入约70万元。此外,除了线下的实体运营,线上的电商运营平台销售了价值约10.4万元的小杂粮产品。村集体经济发展所获得的收益(除成本外),50%用于村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扩大我村小杂粮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小杂粮种植逐渐向机械化、规模化的生产方式靠拢,形成村民广泛参与、辐射带动周边共同发展的局面。不断完善集体经济发展配套设施。维修、新建旱井水窖、集雨集水平台,利用已建成水泥道路、集雨平台提高储水量,确保旱季最大化收集雨水用于灌溉;购置农机具,完善现有农机具体系,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充分发挥农机具在大规模耕作、收割作业中的作用,高效、按时完成耕作任务。村集体经济发展所获得的收益(除成本外),50%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发展。一是改善人居环境,雇佣村民成为环境卫生清理员,负责村级阵地周边的垃圾清理。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二是进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修建村内的通村社道路,解决村民出行,生产、生活所需品的进入,村里农副产品销出行等问题,对于脱贫群众和农户进行利益联结,所购置农机具均以低于市场价10元/亩的价格为村民耕、种、收。脱贫群众则免费代耕代种,降低脱贫群众与农户的生产成本;针对不从事农牧业生产及外出的脱贫群众,每户每年的利益分红按照村集体经济发展所得收益(除成本外)的10%进行分配;对村内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给予应急性帮扶救助。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