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与振兴统筹推进彰显当代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21 15:49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努力控制疫情蔓延势头,举国上下,勠力同心,听党话,跟党走,经过艰苦作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在全球疫情肆虐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受到重创的情况下,我国率先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并且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精神品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团结伟力。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精神写照。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法宝”。疫情暴发后,在抗疫一线,7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满腔责任,亲自指导;李兰娟院士坚守抗疫一线,拯救患者于危难之中;在重症病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生命呵护生命,保护患者的身体健康,给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在临时医院建设现场,一项项工作争分夺秒,年轻的党员“战士”毛遂自荐,“我年轻,重活让我来”;在基层社区,登记排查、出入核验,事无巨细,党员干部意志坚定,“疫情不退我不退”。还有无数坚守在抗疫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没有逃避,而是敢于同疫情斗争、勇于同疫情斗争,不怕牺牲,艰苦作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疫情当前,党中央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力争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患病者,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患者及时就医,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武汉金银滩医院成为疫情风暴眼,院长张定宇带领全院党员干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顾不上自己的身体,顾不上被感染的妻子,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争取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因为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职责,因为多了一层共产党员的身份,这身份不是享受特殊优待的身份,是在困难面前就必须冲在前、干在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张定宇是共产党人的代表,举国上下还有无数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手印,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这次抗疫实践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团结伟力的生动诠释。团结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发展史传承下来宝贵精神财富,中国人民依靠团结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风险挑战。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改天换地新中国的成立,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惊天动地的中国奇迹,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行的艰苦奋斗。疫情来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服从防控疫情大局需要。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解决医护人员上下班无车可坐的问题,快递员汪勇上有父母,下有孩子,是家里的顶梁柱,思想斗争过后,还是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他主动承担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任务,成立“志愿者车队”,解决医护人员上下班出行问题;办“志愿者餐厅”,解决医护人员用餐问题;为医护人员购买各种生活物资,解决了医护人员各种需求。在汪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汪勇的队伍中,成为医护人员的“后勤大管家”。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困难面前风雨同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美好精神品质。

弘扬和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的抗疫实践孕育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了伟大的中国品质。2020年我们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期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但是,我们已然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征程上,中国还将可能遭遇更大的风险与挑战,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危机与困难,我们不能沉醉于已经取得的成就,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停留“舒适区”、坐享“避风港”,丧失革命理想与斗志,而应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应该继续弘扬和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攻坚克难,共同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每一个时代都有反映这个时代的精神,抗疫斗争孕育的伟大抗疫精神又加入了中国精神谱系的大家庭,丰富了中国精神谱系的内涵。新时代青年应弘扬和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伟大抗疫精神将成为不断战胜各种困难的强大力量。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