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康布尔村“村民变股民”
发布时间:2022-02-24 10:08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18年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村党支部搭桥牵线立足本村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组建了康布尔村绿色兴康合作社,合作社由本村种植能人组成,实施种植和销售,发展其他服务业促进村民增收。

村民以土地入股变“股民”。一是当地农户以土地入股,不参与经营,由合作社托管经营。二是合作社将原来的地块打乱,实施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并按每亩20元提取服务费后,以实际当年剩余利润为“股民”分红。合作社成立初期,就通过村民入股土地的方式集中连片土地1510亩,吸纳农户132户296人走规模化,集中化,产业化路子,带动村民依托集体带动增收致富。

村民释放自身劳力再分红。一是绿色兴康合作社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入现代农业装备,运用科学种植方式,打造高标准农田。二是水电路讯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具备了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生产方式。期间,又与中化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引入先进的测土施肥、精准施肥技术提高亩产,第一年亩产1300斤,第二年亩产1500斤,今年实现亩产1800斤,实现了逐年增产的丰收局面。2021年合作社实现收益246万,“股民”分红达到180万元。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合作社统一经营模式是成功的,效益很明显,村民是非常认可的,亩产收益较个户经营能提高200元,多出来的收益就体现在技术上,曾经村内就有个种植能人就和合作社比试过,不相信合作社经营,认为自己好好管理上就比集体经营产量高,结果年底下来亩产就是不如合作社高。

  村民“股民”参与其他服务业再增收。康布尔村绿色兴康合作社经营以来除分红还为村民带来的多项收益。一是解放了束缚在土地上的劳动力,农户不需自己种地,就能获得比自己种地收获还多的分红,特别是为外出务工或从事其他行业,或者因年老或患病残疾的户子非常有利。二是“股民”可为自己打工,合作社的运营优先雇佣本村的劳动力,村民们的一份土地带来了双重身份和双份收入。三是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春耕时废弃的地膜、秋季秸秆处理等环保达标,更是减少了乱堆乱放问题。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