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多举措做好项目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1 17:05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优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建设,按照产业布局,因地制宜、严格论证,精准定位产业项目,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和群众的参与度以及带动效应,财政衔接资金按照项目库建设要求积极支持,成熟一个,支持一个。通过项目库的建设,可以超前谋划,开发和储备更多、更好的备选项目,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准格尔旗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主体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项目库建设与行业部门规划相衔接,着力嘎查村亟待解决的问题,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以群众需求为牵引,找准问题和差距,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以产业振兴作为重点,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自下而上,群众参与。准格尔旗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激发内生动力。项目库申报按“自下而上”的原则逐级进行,按嘎查村申报、苏木乡镇街道审核、旗审定批复的程序建立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

阳光管理,公开透明。准格尔旗按照项目入库程序,严格执行“三公示一公告”,村级申报项目,在嘎查村内公示后上报苏木乡镇街道,经苏木乡镇街道审核后进行第二次公示,然后报旗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经旗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审定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后进行第三次公示。旗公示无异议,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并予以公告,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行衔接项目阳光管理。在旗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行业部门,着眼当前、注重长远,把具备可持续稳定的各类项目有机结合,项目库建设要坚持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注重服务基层,在使用中不断完善,既体现项目储备功能,又体现管理功能。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