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旗人社局旗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主办2022年“春风行动”助力脱贫人口和监测户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2-03-19 11:36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按照《中共准格旗委员会农村收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准格尔旗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准党农牧组发〔2021〕3号)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户调高生活保障和稳岗就业有针对性的给予一些帮扶政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综合保障帮扶、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措施)。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联合准格尔旗人社局、旗总工会、共青团准格尔旗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开展了2022年“春风行动”线上双选会,此次招聘会以“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为主题。

招聘会上,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进一步明确了就业政策覆盖范围主要是指自治区行政区域内 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脱贫人口(脱贫不享受政策和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对象。监测对象是以家庭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年人均纯收入低于防止返贫监测底线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年人均纯收入低于防止返贫监测底线且有致贫风险的农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年人均纯收入高于防止返贫监测底线,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状况,刚性支出较大超过预警标准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非脱贫户)和脱贫户。

活动现场,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进一步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监测户的稳岗就业、技能提升、科学有序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内容作了政策解读。今年准格尔旗将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适度确定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规模,避免福利化倾向。对考核合格的、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脱贫人口可按程序继续聘任,具体由所在苏木乡镇和嘎查行政村“两委”负责确定。

活动当天,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联合人社、旗总工会、共青团准格尔旗委员会、帮扶企业等单位为有求职者提供了道路维护员、保洁保绿员、治安协管员、草场林地管护员、养老护理员、水源管护员、生态护林员、护林员、扶贫项目资产管护员等公益性就业岗位。

下一步,准格尔旗在稳岗就业方面工作目标是“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自治区明确的今年全区外出务工贫困动力要超过去年,东部地区今年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务工总数不少于去年;中西部地区今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不少于去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