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支部委员会着力做好“三个重点”推动实现“两新”
发布时间:2022-03-31 17:31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支部委员会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文件内容,并强调今后要立足准格尔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际情况着力做好“三个重点”推动实现“两新”。“三个重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两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一)创新乡村发展

一是优先布局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库,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沙圪堵镇肉食品屠宰加工项目、沙圪堵镇饲料加工厂);乡村休闲旅游(准格尔旗大路镇苗家滩易地搬迁后续配套民宿项目);农村电商(准格尔旗电商孵化中心、沙圪堵镇小杂粮电商服务中心)等产业,以产业发展为引擎带动发展乡村振兴。二是提升乡村休闲旅游配套设施和经营管理模式,发展农民直接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庭院经济等。三是在宣传上下功夫,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继续激励准格尔旗像高原露、蒙融等龙头企业的农副产品形成地方品牌,走出去开拓市场。四是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的“康布尔村绿色兴康合作社”就实现了农户是股东也是劳动者。五是矿区复垦绿化取得新进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矿区复垦与产业扶贫、产业振兴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之路。

(二)提升乡村建设

一是坚决落实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为农民的要求,以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为导向,建设农民期望的美丽乡村。二是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避免无效投入造成浪费,防范村级债务风险。三是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推进农村改厕革命,目前准格尔旗已论证了2022年户改厕计划和“十四五”户改厕计划,建立了长效管护服务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旗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农户、管护队伍五级联动的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农民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农户抗击各种风险的能力,准格尔旗计划对农户分需求进行种植、养殖、法律、电商服务、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户生存技能,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五是

关注特殊群体,如残疾人等办好特殊教育,培育一技之长实现自主就业。六是扎实推动低收入人口参保工作,确保所有脱贫人口和监测户医保参保全覆盖。

(三)优化乡村治理

一是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支部委员会自觉强党建促振兴,党员增强“两学一做”本领,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激发全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三是党员干部进社区到嘎查村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四是继续办好农民丰收节,准格尔旗每年的9月,开展农民丰收节,庆祝收获的喜悦。五是开展充分发挥支部所属党员法律知识专长优势,组织党员为进社区进行法律宣传,以“守护未成年,构筑新希望”“法理法情共筑准格尔老年人夕阳梦”“乡村振兴在路上”“乡村振兴在路上”“圆梦小康在此时(一)”等专题活动提高百姓的自救能力。

(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一是准格尔旗在金融等方面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以过渡时期“小额信贷”、金融机构如“中国银行乡村振兴消费贷”等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撑。二是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库”,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等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三是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更丰富,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一是万企新万村、社会帮扶、消费帮扶等机制更顺畅,农户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二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更健全,高标准农田、品牌农业更加发展,目前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的草莓包揽了中国•上海首届草莓品牌大会各项奖项,后续准格尔旗将培育更多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三是强化“两不愁三保障”职能部门责任,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