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召开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5-07 11:11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5月6日,准格尔旗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22 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以及国家、自治区、市防返贫监测帮扶培训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准格尔旗旗防止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举办了全旗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设旗级主会场和10个苏木乡镇4个街道,14个分会场,各苏木乡镇街道乡村振兴分管领导、业务工作人员,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各驻村第一书记、队员,各苏木乡镇街道包村干部,嘎查村支部书记、副支书或副村民委员会主任、村服务人员共计872余人参训。

说明: 7fd3c4bb6e80d4c7fb932ed1c19d6ca

培训期间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主任王永祥首先安排部署了2022年度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事宜,特别强调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正科级干部陆征详细解读了《国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按照国家标准设计了《准格尔旗实十五类重点人群研判明细台账》《准格尔旗收支情况测算表》《准格尔旗2022年度新识别易返贫致贫(一般农牧户)信息采集表》《准格尔旗XX乡镇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需求汇总表》,详细说明了各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入户大摸排时应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计算农户收入等注意事项;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志平讲解了衔接资金、项目、资产等业务知识,为下一步产业振兴夯实基础;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业务分管领导燕俊青对准格尔旗防贫保险实行情况及整改任务落实等做了说明;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相关业务人员鲁雨对《准格尔旗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做了进一步说明,对方案中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排查对象、排查内容、监测标准、收入测算周期、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

说明: 6cf9ebd83a52c7e3636ff07ff2069c5

“准格尔旗此次大摸排旨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针对返贫苗头倾向进行精准监测,精准帮扶,把返贫风险降到最低。”纳日松镇敖劳不拉村第一书记李德兴说:“组织此次培训非常必要,正如王永祥主任强调的在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动态监测依然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责主业,嘎查村两委、村服务人员一定要做好配合工作,乡镇分管领导要做好抓落实抓督查抓进度。这样职责明确,为后面做好大排查工作做好了良好的铺垫。”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防贫保险落实情况、防止返贫监测帮

扶工作、产业振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整改等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都有涉及,为我们这些在基层工作的乡村振兴村服务人员及时充电,使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方向更明确。”分会场沙圪堵镇庙壕村村服务人员孙琴反馈。

下一步准格尔旗将持续做好防返贫工作,一是做好全面排查工作。对农村常住人口、易地搬迁户等群体特别是“15类”重点人群算好收入帐,按照重新识别或稳定退出;同时要加大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的排查。二是精准明晰监测数据,结合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数据存在的问题,及时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三是落实好各项返贫工作,以防贫保险、产业帮扶、稳岗就业等措施帮助脱贫户、监测户消除风险,共同奔赴乡村振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