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稻渔立体种养项目开辟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5-11 17:39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稻渔立体种养项目位于大路镇小摊子村,总建设面积为1300余亩。近年来,小摊子村依托沿黄一带丰富的水资源和紧邻首府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引进稻渔立体种养产业,走出一条村民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做强的互惠互利乡村振兴之路。

稻渔立体种养项目是由大路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由内蒙古承泽稻渔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负责农旅产业建设和项目运营。项目区插秧是以生态稻和有机稻标准种植水稻,以观光旅游标准种植彩稻,以立体活水养殖鱼、蟹、虾,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功能体系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以农业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农业升级的目标。

稻渔立体种养项目通过水循环系统专利技术,最终实现“两控”、“两无”、“两提高”和“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的目标。“两控”即控水(比传统种稻节水约25%以上)、控肥(比传统养殖节肥约50%以上)。“两无”即无地膜、无化肥。“两提高”即品质提高、产量提高(预计比传统产量提高约30%以上)。“一水多用”即水可用来种稻、养鱼、养蟹、养鸭子。“一田多收”即收大米、收鱼、收螃蟹、收鸭子。2021年,该项目实现水稻亩产650斤,鱼产量3万斤,蟹产量3000斤。

为了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形势,改变旧有的小规模农业生产模式,2021年稻渔立体种养项目共流转土地980亩,2022年增加流转土地280亩,流转“租金”共计52万元,惠及258户646人。流转的1300亩土地中,有1000亩是撂荒的盐碱地,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将当地闲置撂荒的盐碱地改良,又能让老百姓挣到“土地流转”的租金。在稻渔空间有53位村民工作,人均年收入45000元,项目园区累计接待游客量5万人次,旅游综合类收入17.6万元,带动小滩子村70余家农家乐、渔家乐收入明显增加。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