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助解民困 精准帮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16:29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严格落实过渡期内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保持过渡期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健康帮扶政策稳定,防止出现因病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

一是优化大病分类救治措施。旗内4家公立医院为我旗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定点医院针对患者所患大病种类制定诊疗方案,完善救治措施,确保患有30种大病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到有效救治。目前全旗共患有30种大病88人,半年累计救治73次。原有脱贫人口保持政策不变,将旗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象扩大为农村牧区低保对象、监测对象,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负医疗费用,上半年累计206人享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二是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和严重精神障碍4种慢病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进行重点管理,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目前患有4种慢病514人,上半年按要求累计服务1028次。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人口,由基层医务人员根据《贫困地区主要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核心信息,结合困难群众文化水平、接受能力,为其做好讲解,提供健康指导,并每年安排一次随访,目前患有6种慢病116人,上半年按要求累计服务116次。

三是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规范统一的医疗救助制度,实行分类保障,住院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救助比例特困人员为100%,低保对象、监测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70%。统筹加大门诊慢特病救助力度,将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政策范围内费用纳入医疗救助,截至到6月底,医疗救助3587人次,救助资金327.02万元。

四是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建立高额医疗费用患者负担监测预警机制,将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和100%作为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标准,建立依申请救助机制,对因高额医疗费用导致的农村低收入人口,依本人申请按规定给予医疗救助,切实减轻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化解稳定脱贫人口和其他普通参保居民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通过部门协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挥综合保障效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的底线。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