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8-01 14:52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评优竞赛”实施方案》,对14个苏木乡镇街道、172个嘎查村社区(农村社区)开展评选,列支475万元,按照“分档奖补”原则进行奖励,激发基层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组建户改厕技术指导专家组,推行户厕“首厕过关制”,按照农户意愿,精准选择2022年户厕类型。目前,已完成户改厕94户,其中微动力水厕39户,旱厕55户。建成农村生活垃圾焚烧项目21处。 

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振兴技术人才。选派159支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共有142个帮扶单位201名驻村干部,持续加强包联驻村干部培训力度,上半年共组织驻村干部培训4次、受训893余人次;新选派108名科技特派员到各苏木乡镇及涉农企业从事科技服务;将培训合格人员的培训补助由原来的100元每人每天增加到200元每人每天,切实提高了培训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已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19人。 

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发展村集体经济。下拨“四级衔接资金”8012万元,安排四大类28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26个,投入资金6341万元;监测对象产业扶持项目36万元;基础建设项目8个,投入资金1469万元;医疗补助、小额信贷等其他类项目投入资金166万元。鼓励农户通过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金融股份合作社等方式,充分融入产业链各环节,巩固和提升农企利益联结水平。2022年产业项目带动脱贫户315人,提供就业20人,村集体经济带动295人,实现了脱贫人口依托产业发展带动增收。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