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扎根一线基层
发布时间:2022-08-10 18:54 来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门外汉”变成“娘家人”

在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刘鹏也曾迷茫过,也曾动摇过,用他自己的话说:“驻村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重。但很快他就调整好了心态,想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积极主动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协助村两委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很快从一个驻村“门外汉”变成了村民的“娘家人”。他放弃了原来良好的工作环境,放弃了和老婆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放下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重担,深入农村,扎根农村,和贫困户做朋友,和农民群众做朋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村里男女老幼提起刘鹏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无不竖起大拇指,尤其一些脱贫户,都说刘鹏就是我们的家人,他来我们家里时间比我们子女回家的时间也多,只要刘鹏在我们的心就很踏实。

这些事迹得到派出单位和沙圪堵镇政府领导们的高度赞扬和村民的认可,在2021年两委换届中被选为哈拉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在刘鹏的全力主持下,因地制宜,详细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并制定系列方案。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经营性供水供电、房屋租赁、农机具租赁、水产养殖、林下散养鸡等项目,目前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超过40万元,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哈拉沟村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几乎等于零的落后小山村,一跃成为沙圪堵镇26个村集体经济前三甲。

未来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一是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1号坝水产养殖项目,现有水域面积170亩,经专业机构检测水质符合鱼、虾、螃蟹生长,计划发展鱼、虾、螃蟹养殖。二是发展生猪养殖项目,为了突出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特色,适应市场经济特点,达康合作社与正大集团达成生猪养殖合作意向,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基础配套设施,正大集团投资建设并负责管理运营,利润初步按照五五分成。达康合作社已向村民流转整合土地100余亩,现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三、肩挑重担继续前行

刘鹏所做的一切,让大家看到眼里,喜在心里,去年因工伤导致单膝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至少也得在家疗养一个多月,他却在家里休息了一个星期就拄着拐杖去村里忙开了工作,时常出现在村里的田间地头,了解并解决村民遇到的各种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

刘鹏同志经在担任支部书记、村主任期间,经过多方协调先后新建通社水泥路2条、通社沙石路3条和人畜饮水工程7处,新建大口灌溉井3处,整村推进户改厕,为全村实现网络全覆盖,连续三年为村民免费发放春耕化肥,为贫困户进行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分红,率先进行了全民分红: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他知道他现在所做的还微不足道,离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还远远不够,他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继续发扬“钉子精神”,发挥好一名军人特有的优秀品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更多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