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乡村振兴路上农牧民多渠道增收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7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准格尔旗继续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系列工作,上半年通过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后,全旗共有监测98户223人,在重点做好防返贫工作的同时,准格尔旗通过发展产业及村集体经济、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稳岗就业、“雨露计划”、医疗兜底保障等多方面举措,通过拓展农牧增收渠道缩减农牧民刚性支出的方式提高全旗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在全旗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漏一人。

因地制宜推广村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准格尔旗一直在推行“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按照年初实现2022年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稳定收入100%超20万元,50万—100万超30个,100万以上达到20个,1000万以上年底争取突破5个,截至目前完成率均超过40%。实施“一河三川”党建提升工程,按照“一河三川”党建工程布局,打造北部沿黄“党建+现代规模农业”(建立“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立足北部沿河现代农业基础好的优势,由党组织牵头与江苏柴米河农业科技公司、九城宫旅游区、内蒙古中天科技、内蒙古众道羊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合作,按照“土地入股、联户经营、专人管理、按股分红”模式,大力发展碱稻种植、水产养殖、育苗、蔬菜仓储等,带动村集体经济及农户增收)、百里长川“党建+文化旅游产业”(建立“党组织+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发展模式,在联合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百里长川西口古道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辐射带动沿川42家种植养殖合作社,1383户3800人参与产业发展,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百里长川文化旅游产业带)、纳林川“党建+产业融合”(在乡镇龙头集体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下,示范带联合党组织组织返乡创业青年、本地农户等率先加入重振“纳林地毯”“纳林风味”等传统手工业和特色餐饮业队伍,通过党建引领重铸传统品牌,将2家纳林地毯注册公司、10处生产小作坊、8家纳林风味饭店、68家纳林碗托店,19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带动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㹀牛川“党建+工矿企业”(㹀牛川两翼的农村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采取派员指导联建、挂靠联建、跨村联建、挂职联动等方式,实现企地党组织活动联办、党员联管、服务联做、资源联用,推行“支部引领+企业助力+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模式,企业发挥资金、信息、人才等优势,投资建设、建言献策,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企地共建,共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致富项目)等特色党建+产业示范带集群,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结对帮扶组织帮助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全旗继续落实帮扶责任制,实行全旗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对点帮扶嘎查村,主要负责人帮扶脱贫户、监测户;2022年全旗继续派驻158个嘎查村707人名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制度;建立了准格尔旗帮扶责任人办实事台账,对帮扶责任人为脱贫户监测户办事儿进行季调度。

“庭院经济”增添家庭零散收入。本着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自然资源、环境条件和庭院空间,选准主导产业和支柱产品,制定长期、中期、短期庭院经济开发规划,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确保庭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准格尔旗各地针对不同的庭院情况和发展条件,已成功探索出四种庭院经济模式:林果蔬菜种植、家畜家禽养殖、农家乐和农事体验。在此基础上加以不同引导,进一步提高庭院经济的效益,提升庭院经济的档次。

“协管员”提升人居环境增收脱贫户。准格尔旗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村级就业帮扶协管员管理办法》要求,从享受政策的脱贫人口和监测户中开发村级就业专职协管员9人,这样不仅解决了部分脱贫户监测户的就业问题,更是激发这些群体以主人翁的意识参加乡村振兴建设。

脱贫人口实用技术等系列培训为农户储备种植养殖知识、强化减灾能力。今年准格尔旗继续将举办农户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的种植养殖技能和抗风险能力;不同的是今年计划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老师将选择本村的种植养殖大户,这个群体对本村的地理环境及种植养殖情况熟悉,这样农户学到的知识很快就可以直接用到我们发展生产过程中;同时旗里还将聘请专业的抗击自然灾害及市场风险的老师,为农户在种植养殖过程中可能如何避免盲目跟风等情况做了说明,这样农户就不用担心自己种的东西卖不出去或盲目种植导致产量过剩等问题,也提升了农户的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培训内容今年也有更新涵盖电商直播带货、小手工技术等可带动农户就业的技能培训。

总之,准格尔旗今年通过“村集体经济、庭院经济、特色产业发展、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各种配套举措促进农户多渠道增收;同时通过“志智双扶志愿”、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积极激发农户(脱贫户)内生动力,促进农户自己灵活发展小产业增收。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