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防贫保险以保收入保刚性支出筑牢防返贫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2-08-18 11:04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近年准格尔旗为防止农村人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因家庭收入减少、刚性支出大的原因造成返贫致贫,系统性的制定了防止返贫致贫的坚固防线,目前成效初显。

制度有保障。2021年底,我旗成立了以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为组长,旗财政局局长其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各苏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准格尔旗防贫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准格尔旗2021年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准乡振发〔2021〕10号),对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以及其他有意愿参加防贫保险的准旗户籍农村常住人口投保,首期试行投保1万人,保险期间(2021年12月15日—2022年12月15日),当这些被投保农户(脱贫户、监测户)出现因病、因学、因灾、因交通事故、因政府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风险等客观原因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标准线(8283.5元)的情况时,即可走赔付程序。后结合准格尔旗实际情况,房子绝大部分是因病、因意外、因学等原因发生刚性支出较大而导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标准线出现困难,为确保防贫保险政策最大限度惠及困难群体,7月12日经旗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研究决定对《准格尔旗2021年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行补充,增加保支出范围,即对防贫对象中家庭确有困难,且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原因发生刚性支出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确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增加保支出。补充修订后的《准格尔旗2021年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既保收入又保刚性支出,可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

资金有保障。一是2021年,脱贫户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保费由政府承担;其他农户的保费由政府承担90%,个人承担10%。2021年首期试行的1万人防贫保保费政府承担部分均由旗级财政承担,其他农户保费个人承担部分由旗扶贫基金会资助。二是,当防贫保险出现理赔资金不足时,旗人民政府将按照文件要就及时注入保障资金。

赔付流程顺畅。一是参保人个人书面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如实反映因收入或刚性支出导致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标准线的佐证材料并报所在嘎查村。二是嘎查村初评并报苏木乡镇街道审核,嘎查村根据参保险人申请情况,包村领导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进行入户核实,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评定,对初评的拟申请理赔对象及金额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苏木乡镇(街道),苏木乡镇(街道)审核后报包片的保险公司。三是调查核实,保险公司根据苏木乡镇(街道)提供的拟理赔名单和金额进行入户核实、收集相关资料,对申请对象家庭调查取证,并做好信息确认工作。保险公司根据核实结果召开会议研究,并将确认的理赔名单及理赔金额等内容返苏木乡镇(街道)及嘎查村进行公示。四是理赔对象公示:苏木乡镇(街道)及有关嘎查村将保险公司确认的理赔人员名单及理赔金额再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五是赔款支付:公示无异议后,经苏木乡镇(街道)和保险公司审批后,保险公司应在5个工作日内将防贫保险理赔金转账至申请理赔对象所提供的银行账户。

目前全旗已经农户、监测户143户提出赔付申请,各苏木乡镇及保险公司正在入户核实和走赔付相关程序。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