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做实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精益求精全方位强化政策帮扶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0 来源:准格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致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准格尔旗将做实做细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底线任务、政治责任来抓,多途径、多举措、全方位开展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

精密部署,强化业务培训。年初,按照国家、自治区、市、旗四级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组织全旗苏木乡镇街道30余人开展安排部署会议。同期,组织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信息员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业务培训,旗乡村共计参会人员898人。

动态摸排,锁定重点人群。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苏木乡镇街道干部、嘎查村“两委”、第一书记等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入户摸排,重点针对2019年脱贫的户子;收入下降(特别是低于6600元)的脱贫户;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或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监测范围内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新增旗区内教育救助对象;新增危房改造户;新增饮水不安全户;新增防贫保险理赔户;外出务工不稳返乡人员;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医保自费1万元以上人员;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等“十五类重点人群”进行走访排查,累计摸排3万余户。经核实研判,公示等程序,我旗2022年一二三季度新识别监测对象25户54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5户1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0户44人。截至目前,全旗纳入监测对象99户223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0户25人、边缘易致贫户14户3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75户166人。

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帮扶。一是出台《准格尔旗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及其配套政策,创新“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带动农户(脱贫户)增加收入作为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项目享受乡村振兴扶持资金的前提,将普惠性产业扶持政策向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脱贫享受政策户、监测户、低保户)倾斜,确保三类人员人均增收不低于2000元。二是出台《准格尔旗二产拉动一产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按照“以工哺农、以工促农、以农助工、工农互助、工农联动、企地合力”的工作思路,实现“二产保一产、一产供二产、双产互动、三产融合”目标任务,形成“企业参与管理—农民参与经营—企业负责渠道销售—双方共享收益”的良性模式,切实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是健全防贫保险政策。旗级出台《准格尔旗2021年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今年又对该政策进行了补充完善。旗财政累计列支190余万元用于防贫保险理赔,对三类人员及其他参保对象因病、因学、因灾、因交通事故、因政府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风险等客观原因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标准线(8283.5元)的情况或对防贫对象中家庭确有困难,且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原因发生刚性支出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给予最大程度理赔,保障其生活稳定,不因上述原因返贫致贫。四是针对性强化消费帮扶,全旗企地合力助推消费帮扶意向签约金额达到1.81亿元,目前已完成销售金额1.87亿元,带动近3000户农户;通过与各大网红合作直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帮助沙圪堵镇、魏家峁镇、十二连城乡瓜农销售近20万斤香瓜,有效缓解了农畜产品滞销压力,同步加大稳岗就业帮扶力度,帮助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实现务工就业452人,全面消除收入不稳定风险。五是从财政衔接资金中列支36万元产业到户资金,支持有劳动能力监测对象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涉及5个苏木乡镇10户33名监测对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