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2022年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发布时间:2022-11-24 11:21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准格尔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及中央、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稳妥地开展了各项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产业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一是2022年初,从项目库中择优选择了三大类40个项目,其中产业发展项目2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等其他类项目3个。共拨付“四级衔接资金”8735万元(中央资金276万元,自治区资金2644万元,市级资金1665万元,旗级资金4150万元)。目前4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项目33个,资金支付率达90%。脱贫户、监测户与项目利益联结比例达到85%以上。二是开展2022年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评价,确保衔接资金使用规范、精准,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三是旗级出台《准格尔旗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鼓励农户通过托管代养、入园养殖、户繁场育、合资建场4种方式,融入重点产业,建立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对于新发展牛羊养殖产业的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保证充分利益联结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确保三类人员人均增收不低于2000元。四是旗级组织各苏木乡镇街道、重点行业部门50余名领导实地察看了全旗3个苏木乡镇6个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并就全旗产业发展短板和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合力为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全旗产业向纵深发展。五是着力构建管护主体明确、运营管理规范的扶贫资产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对准格尔旗2012—2021年扶贫项目资产进行了“回头看”排查整改。2012年—2021年共投入扶贫资金51094万元,形成扶贫资产40473万元,其中公益性资产11045万元,经营性资产20568万元,到户类资产8860万元。旗乡村三级均已建立了扶贫资产三本台账。

二、全年未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是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各苏木乡镇街道干部、嘎查村“两委”、第一书记等对全旗常住农户及“十五类重点人群”按季度逐户走访排查,累计摸排29693户。经核实研判,公示等程序,截至11月底,全旗纳入监测对象99户224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0户25人、边缘易致贫户14户3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75户167人。新纳入的监测对象均落实了精准的帮扶政策,持续开展动态监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是为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共计1276人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部分395560元;三是印发《准格尔旗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准格尔旗防贫保险工作的补充通知》,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准格尔支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准格尔旗支公司对防贫对象因病、因学、因灾、因交通事故、因政府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风险等致贫返贫情况承保理赔,截至目前两家保险公司共接到因病因灾因意外伤害333人申报,现已赔付理赔金41.2万元,审核后待打款14.2万元,审核中7.6万元;四是为2022年符合条件的中职在校生落实“雨露计划”补助资金9.3万元;五是推广并落实公益性岗位,目前准格尔旗享受政策脱贫劳动力及易返贫致贫劳动力总人数1240人,已实现就业528人,其中公益性岗位208人。六是投入到户类产业扶持资金36万元,受益13户39人,提高脱贫群众收入,确保实现“两高于”“两提高”目标。

三、突出实效提升乡村治理

一是制定了《准格尔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微治理”十条指导措施(试行)》,建成投运垃圾填埋场18座、污水处理厂13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6万吨,清理村内水塘87口,清理村内沟渠900.2公里,清理村内淤泥0.2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0.8万吨,清理残垣断壁628处;二是全旗共实施3.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配套率达到100%,基本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全覆盖,回收率预计达到80%;三是开展全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考核,由旗委农办牵头,联合旗环保局、旗农牧局、旗住建局等相关单位组成三个专项工作组,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等方式,对全旗 10个苏木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所辖的 158 个行政村,14个农村社区进行随机抽查,考核结果报旗委办进行通报;四是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派出3个工作小组对各苏木乡镇(街道)沿路沿线、村镇周边、集贸市场、大型养殖场周边、工矿区周边、城乡接合部等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暗访并通报暗访结果,各苏木乡镇(街道)接到通报后,举一反三,完成了排查整治工作,并持续加强整治力度,保持整治成效。五是对2021年已完成2794户户厕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率96.5%,对于已经存在问题的户厕针对性开展整改。六是建立“积分制”“清单制”奖惩机制。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推广应用积分制模式,细化考核内容,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经摸排统计,目前全旗158个嘎查村已有62%的嘎查村开展积分制工作,100%的嘎查村开展“清单制”工作。

四、做好培训政策宣传提升乡村振兴建设群众参与度。

2022年准格尔旗以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暨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主题,围绕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致富带头人示范、自主创业、思想教育扶(志)智培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宣讲、脱贫领域失信问题预防等方面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宣讲活动,累计在全旗10个苏木乡镇培训9期559人参训。培训对象含盖全旗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种植养殖大户、苏木乡镇干部等多层次人口,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最大程度实现人口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转变。

在全旗10个苏乡镇逐一开展乡村振兴携手同心共建(构建防返贫致贫保障网)、遵守工序良俗关爱老人关心未成年人(争做乡村振兴路上主人翁)知识宣讲18次,700余人受惠,发放准格尔旗重点产业扶持政策5000册,准格尔旗防贫保险宣传手册1750册。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