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召开全旗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17:28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扎实推进2023年—2025年乡村建设行动,3月10日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召开全旗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工作安排部署会。各行业部门分管领导、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报送2023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报送乡村建设行动利用金融机构资金实施重点项目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扎实推进2023年乡村建设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印发了《准格尔旗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乡村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各行业部门要做好2023年至2025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制定工作、金融机构资金支持项目任务清单报送工作以及制定好本部门2023年乡村建设行动具体方案。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要具体组织、统筹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各项任务,推动各行业部门分头抓好本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形成紧密联动的工作推进格局,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汇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明确目标任务。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统领、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推进重点工程实施,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补齐村庄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更多农牧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推进更多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抓住工作重点。按照近细远粗、分布建设原则,结合我旗“十四五”规划和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确定2023年和今后三年乡村建设行动目标。

会议强调,各行业部门在进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时,可优先选择20个基础较好的嘎查村作为乡村建设示范嘎查村,坚持整体推进,争取利用3—5年时间,连线成片打造示范带、示范片区。要建立工作台账。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年度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按照要求完成年度任务。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管理实施情况将作为有关督查检查内容,纳入乡村建设评价范围。要强化要素保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管理,规范优化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流程,健全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要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金融资本参与乡村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集约节约用地政策,强化人才技术标准支撑。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