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调研组到准格尔旗开展调研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4 16:07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3月27日起,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军一行到准格尔旗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调研指导,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主任王永祥、乡村发展促进室工作人员陪同。

第二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在我旗十二连城乡五家尧村、兴胜店村,沙圪堵长胜店村、敖靠塔村,薛家湾镇大饭铺村等地开展调研。调研指导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农牧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即各苏木乡镇推进村庄公共环境改善、沿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四堆”治理“四乱”、清理私搭乱建、焚烧秸秆、整治残垣断壁等情况;2022年农村牧区改厕任务完成情况及后续管护配套情况;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护情况;推进乡村美化绿化及编制村庄规划情况;人居环境整治体制机制建立情况等相关工作。二是禁休牧政策执行情况即各苏木乡镇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政策落实和执法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准格尔旗全年禁牧区域偷牧情况;机关配套体制机制建立执行情况等相关工作。三是农牧业设施闲置情况即各苏木乡镇蔬菜大棚、牲畜棚圈、机械设备等享受财政项目补贴,因规划、管理、 纠纷等各类原因,造成开工但未建成或建成后闲置不再从事农牧业生产的设施设备情况等相关工作。

“这是第一次用航拍的形式对我们苏木乡镇开展人居环境调研指导,在前期我们乡镇为做好人居环境、户厕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是有应试的紧张心态,好在航拍中我们苏木的人居环境整体不错,航拍工作人员说看见了整齐的院落,干净畅通的村道路......,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才稍微‘松了口气’,今后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依旧将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以更实的举措做好这项工作。”布尔陶亥苏木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魏苏木长说。

专项调研指导指出,旗级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指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做到一遍清、一遍净;要发挥好旗级各部门、各苏木乡镇、嘎查村的联动作用,整体配合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坚持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合力,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

此次调研指导,为准格尔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明确了下一步人居环境整治思路,我旗将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谋划,以“积分制、清单制”、“美丽庭院经济”建设等具体举措继续做好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实现农牧民富裕富足、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