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以督查整改“回头看”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28 10:39 来源:准格尔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6月1日-14日,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准格尔旗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分3个督查组对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进行了综合督查。督查主要围绕一二季度防返贫动态监测、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脱贫人口增收、到户政策落实、包联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等10个方面,主要通过实地查看、查验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督查,目前已对全旗10个苏木乡镇4个街道、81个嘎查村、11个旗直行业部门查阅了档案资料,并走访了解脱贫户、监测户、预警数据户等82户。

精确反馈问题

一是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入户了解核实,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苏木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存在的问题点对点做了书面反馈,反馈过程中驻村第一书记、嘎查村支部书记、镇乡村振兴干部和各行业部门乡村振兴工作人员都可以提出异议,却没有异议的签字认领问题。二是督查组要求嘎查村级镇级和行业部门对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完善档案资料,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强化自查自纠

一是督查组第一轮督查结束后(原则上抽查各苏木乡镇街道所辖30%嘎查村),剩余70%嘎查村由苏木乡镇级组织人员比对旗级督查模式和督查内容开展衔接工作自查,同时按照即知即改、边查边改、标本兼治的要求,不断推进工作循序向前,并要求6月18日前完成自查自纠。二是从6月19日开始,乡级统一组织,将已督查的乡级、嘎查村级指出问题整改完善后的档案资料以及剩余30%的嘎查村比对督查内容档案资料报送至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并联系督查联络员一并查看。三是将最后剩余的40%左右的嘎查村在半年考评验收时查看,最终通过不同的督查方式实现嘎查村100%全覆盖。

狠抓问题整改

一是对对剩余嘎查村自查自纠结果要求各苏木乡镇街道报送资料到旗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查看档案资料,对仍存在问题的将在全旗范围内通报苏木乡级党委、嘎查村、驻村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二是对存在问题严重、重视程度不够、整改进度缓慢、类似问题反复出现的苏木乡级、嘎查村将抄送旗纪检部门,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参考依据,必要时由旗纪检部门督办问责。

巩固提升成效

一是通过综合督查和乡级自查要求苏木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切实做到以督查促工作推进、以自查促工作完善,推动各项指标任务落实落地,确保所有任务指标在时间上过半,在任务完成量上过半,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为迎接半年考评验收做好充足准备。二是要通过督查整改推动各苏木乡镇街道和各行业部门结合各自分工,工作实际,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确定方法路径和完成时限,高质量完成各自承担的各项目标任务,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三是要实现各行业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好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包联驻村方面、帮扶企业方面、健康帮扶方面、巩固提升教育帮扶方面、巩固提升医疗保障方面、巩固提升住房安全方面、巩固提升饮水安全方面、公益性岗位政策落实方面、消费帮扶政策落实方面等具体工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