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基地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3-07-20 17:45 来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二产拉动一产,工业反哺农业。近段时间,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果计划项目投产在即。作为全旗林果产业的新成员,该项目配套的建设林果原料基地为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牧民增收增添了新的绿色动能。

盛夏时节,沙圪堵镇福路村绿意盎然,在果计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500亩林果原料基地内,20000余株苹果树、梨树幼苗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山地梯田上,将原本的荒山点缀一新。果计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建设的果计划项目计划依托准格尔旗丰富的林果资源,开展沙棘果、欧李果及地方果类的种植和纯果汁饮料深加工。为了保障原料供给,今年春季,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在沙圪堵镇福路村打造林果原料基地。

“把土地流转回来,我们经营这块果园,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也可以为我们公司的原料提供保障。同时也可以改善福路村当地的生态环境,绿化当地的山头。”内蒙古果计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铁柱说。

为了保障原料供给,公司还利用煤矿复垦区打造500亩沙棘原料基地,同时与薛家湾镇红台子村签署合作协议,抚育5000亩杏林基地。努力把绿色林地变为金色宝地,实现生态和经济同频共振。

有了原料作保障,项目建设也在加紧进行,在果计划项目施工现场,厂房林立,车间内,一条全新的现代化智能饮料线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项目一期投产进入倒计时。

“设备安装已基本接近尾声。前正在进行所有车间与设备之间管道的连接。预计到6月底,所有设备及管道,还有电气设备的安装全部能够结束。计划在7月初进行试生产,7月底有三款产品投放市场。”云铁柱介绍道。

多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依托准格尔旗丰富的林果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推动海红果汁、海红果酒、杏仁露、沙棘饮料等众多项目落户。作为园区林果产业的新成员,果计划项目将分四期建设,并同步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在全旗打造果树原料基地,充分发挥二产的带动作用,促使更多荒地变绿林,成为农牧民的取不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