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探索企地合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7-19 17:09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旗探索企地合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一是打造万牛养殖基地2022年全旗引进良种肉牛4052头(安格斯肉牛3902头、海福特肉牛150头),新购进进口安格斯基础母牛1230头,国内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000头,西门塔尔种公牛6头。已建成标准牛舍14.309万平方米、饲草料棚2.23万平方米布尔陶亥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准格尔召万牛养殖项目部分土地已完成前期流转,图纸设计已设计完成,设计公司CAD制图基本完成,手续审批已完成前期选址工作,堪建报告编制基本完成;魏家峁镇万头肉牛项目现已建成2栋牛舍,共计1500平方米,安格斯基础母牛存栏400头,预计7月投资1500万元,建设4栋牛舍、375平方米青贮窖、800平方米饲草料库;大路镇肉牛养殖项目已建成3栋牛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500头,计划建设牛棚3栋,占地面积约28亩,配套建设储草棚、储粪池、青储池、生活区以及管沟、绿化、给排水、硬化挡墙、室外工程。

二是深化企地企民共建利益联结我旗29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全旗近1.4万多户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型联结率达到61%以上,户均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成立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7个,共联合农牧业加工及销售公司19家,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林牧场及种养大户9家,联合农户达到1.6万户,使利益联结机制向前迈进一大步。截止目前,我旗消费帮扶总金额1.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8%,其中涉及三类户子消费帮扶金额达122万元。目前正在与全旗驻地央企、国企及其他民营企业对接签订农畜产品购销协议,意向签约金额达3亿元。  

三是打造共同富裕试点区。目前公益盖村高品质肉牛核心育种场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养殖安格斯基础母牛456头大母牛,80头小牛。通过村牛企养,按照政府投入项目资金额度,承租方每年上缴不低于8%承包租金,用于集体经济产业巩固发展;通过村企共建盘活资源,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发展“联养”模式,企业提供“联养”户平价的饲草料采购、统一免费的技术咨询和饲养管理服务,达到共同增收致富的目的。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