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 | 暖水乡板蓝根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8-24 15:53 来源:暖水乡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产业振兴 | 暖水乡板蓝根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准格尔旗暖水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发展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暖水乡属典型的丘陵沟壑山区,村集体经济薄弱,为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改变发展落后的面貌,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多元化收入。今年以来,暖水乡党委政府派出工作人员赴“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考察中草药种植后,通过对土壤、气候、环境等要素的分析,大胆尝试,选择在水泉沟村试种60亩板蓝根,将其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产业。

据了解,板蓝根作为常用大宗药材,根和叶都可入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收益远高于传统农作物。最重要的是板蓝根对土壤和气候的适应性很强,既能在山坡上种植,涵养水源,也能在林下种植,绿化环境。

“我们主要通过土地流转和吸纳务工的方式带动村民参与到板蓝根种植的各个环节,仅前期平整土地、打井上水、铺设电线、翻地旋耕、铺设管道、播撒种植等就可带动200余人次就业。”水泉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宽说。

板蓝根试种是暖水乡产业结构调整的一幕缩影,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又促进了村民增收,带动了产业发展,为暖水乡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了新路径。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板蓝根亩产200公斤左右,每亩预期收益可达3000多元,成功的话将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开来。我们还流转了40亩土地,打算试种白芷和白术两种中药材,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暖水乡副乡长康文忠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