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14 10:27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是探索“农业+技术人才”模式。引进江苏柴米河农业科技公司,创新村企合作经营模式,建成占地150亩的育苗基地1处,供应周边村镇大棚瓜果蔬菜种植户,实现各类种苗本土化培育。引进清华大学的盐碱地改造技术,重点对蓿亥图、东不拉、西不拉村部分盐碱地进行改造,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现已改造盐碱地2万余亩,全部种植碱稻,亩产可达到800-1000斤左右。
二是探索“农业+龙头企业”模式。探索推行“政府+中化农业MAP+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公司”的模式,将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加入农场,依托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土地托管合作项目,通过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托管服务,每亩将增收500元,实现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探索“农业+文旅发展”模式。依托现有农牧业基础,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对28个休闲农业采摘园进行完善提升,累计培育休闲采摘园51个,农家乐58户,以农带旅、以旅兴农,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是探索“农业+电商服务”模式。建成产品电商服务中心1处,实现农产品溯源、实时监测生长环境以及网络直播营销,逐步形成从育苗、田间管理到仓储、线上线下销售一条龙服务产业链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