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抓实撂荒耕地排查整改筑牢耕地保护根基
发布时间:2024-02-27 09:00 来源:准格尔旗农牧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撂荒耕地核查工作相关要求,准格尔旗农牧局多措并举开展撂荒耕地排查摸底工作,有效地遏制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了全旗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抓落实。准格尔旗农牧局牵头撂荒耕地排查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协调会,对全旗撂荒地排查摸底工作按区域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区域划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开展培训,切实抓好排查核实。组织各级网格员、管理员安装“农事直通”APP,面对面开展操作培训,保障排查摸底工作顺利进行。针对撂荒地成因复杂、基层网格员业务不熟等问题,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实地指导,对各级管理员和网格员进行示范讲解。倒排时间,24小时值班值守为全旗158个嘎查村的707名网格员答疑解惑,保障工作进度。建立“日调度、日通报、日督促”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调查摸底和复耕复种工作进展情况。 

摸清底数,打牢后续工作基础。按照上级下发图斑,积极组织各级网格员、管理员进行实地核实审查,准确掌握地块信息,确保“不落一块图斑”,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准格尔旗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撂荒地核实排查任务,共计35.08万亩49160个图斑,为后续进一步整治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下一步,准格尔旗农牧局将继续推广“农事直通车”APP的使用,结合实际分析研判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地块,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耕作计划和措施,因地制宜地开展复耕复种。同时继续加强对撂荒耕地的清理整治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将工作落到实处,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生产。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