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查老年消费市场违法行为 净化老年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2-06-15 14:5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针对市场中夸大虚假宣传、专门诱导中老年人过渡消费问题。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有针对性加大打击力度,严查老年消费市场违法行为,净化老年消费环境。 

一是依法查处老年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对辖区内登记的涉养老、养生等经营企业主体进行扫雷拉网式排查,严查对产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重点但不限于对“养老”“养老服务”“老年人养护服务”及保健品店、养生馆、 足浴店、艾灸店、汗蒸馆、按摩店等涉老“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进行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向老年消费者推销食品、保健品、伪高科技产品以及对产品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行为。 

二是严厉打击传销和违规直销违法行为。加大涉养老用品服务网点(经销商和专营店)监管力度,重点打击社交电商、养生保健、消费返利、拉人头发展下线等违法传销行为。严厉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经销商等主体实施的夸大产品功效、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违规直销及传销涉老用品的行为。 

三是积极处置投诉举报线索,广泛开展预防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梳理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平台转来的线索,及时处理问题线索。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挖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片演示等媒介,图文并茂宣传各类养老骗局,向群众揭露养老诈骗的手段和途径,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养老诈骗的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共排查按摩店3户、直销经营网点2户、艾灸馆1户、足疗店1户,暂未发现老年消费市场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和违规直销及传销涉老用品的行为。共循环播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片20余次,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警示信息1条,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浓厚的社会氛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