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司法局“四力”齐发,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1 16:05 来源: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为切实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确保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近日,准格尔旗司法局积极部署,通过“四力”有序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行动,切实用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营造宣传氛围 力图有章有序

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村、社区大喇叭等适合老年人群体的宣传载体,在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养老服务机构、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充分运用辖区内的LED屏,滚动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达到立体覆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张贴宣传标语40余条,设置宣传展板1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12条。

结合志愿宣传 力求有实有效

准格尔旗司法局组建由工作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组成新时代法律惠民志愿服务队,结合法律六进、安全生产月、民族政策宣传月、全国节能宣传周、文艺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家庭、公园、广场、企业等地开展法律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一边发放各类法律书册,一边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并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老人注重保护个人信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书册2500余册,宣传物品160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百余次,受众达2万余人。

积极线上宣传 力争有声有色

依托“准格尔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不定期推送反诈工作动态、发布风险提示给予温馨提醒、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老年人风险识别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在准格尔司法视频号、抖音号发布“打击养老诈骗 听听骗子的经验之谈”等短视频,播放量1.3万余次,转发量490次,在各小区微信广泛传播,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持续线下宣讲 力保走深走实

准格尔旗司法局派出普法宣讲员,深入各社区开展养老诈骗宣讲活动,宣讲员用面对面宣传的方式,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的主要形式和防范方法,要警惕“以房养老”、“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等层出不穷的养老诈骗形式,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动员大家将学到的防骗知识讲给家人朋友听,使防范养老诈骗工作家喻户晓,让防诈骗方法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宣讲活动共开展4场,累计听讲200余人次。

下一步,准格尔旗司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立足司法行政实际,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将学习宣传和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宣传工作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