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基层医疗机构妇幼服务零距离入户随访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2-14 11:01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2年春节期间,准格尔旗迎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妇幼人员王颖和郇雅丽像往常一样,来到蓝天街道153段王女士家,为新生儿家庭进行孕产妇产后上门随访,王颖给产妇妈妈测血压、测血红蛋白、检查产妇剖腹产伤口,为新生儿宝宝测体重、测黄疸、量头围等详细检查并询问产妇及其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并教会新妈妈如何产后保健、科学育儿等。每一趟贴心的随访服务,都让新妈妈们备感温暖。

随访人员王颖介绍,她们在每位产妇住院分娩出院后三至七天就完成一次上门随访。对产妇的恢复情况、喂养情况、泌乳畅通程度、量等进行询问记录。如果是剖腹产,还要仔细检看腹部伤口愈合情况。对于新生儿来说除测量体温、心率、呼吸外主要是身长、体重情况,黄疸消退情况,脐带是否脱落或感染情况,吃奶的量和次数以及吸吮力强弱,大小便次数和性状,还要查看新生儿全身皮肤,特别是臀部是否红臀等等。此外,随访人员还发放实用的宣传品,向新妈妈们宣传产后保健、科学育儿、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等知识。

近年来,全旗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基层卫生院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对辖区孕产妇开展管理服务,为孕12周前孕妇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免费发放叶酸;怀孕期间对孕妇进行五次免费产前检查,并对孕妇健康状况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和指导;在收到分娩医院转来的产妇分娩信息后,各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护人员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进行产褥期健康管理,加强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随访内容包括对孕妇进行生活方式、心理、运动和营养指导以及健康状况评估等;对出院1周内和产后42天产妇进行健康管理服务,为产妇做各项产后身体检查,告知产褥期注意事项;细心地教产妇育儿知识,指导喂养方法、保暖、护理及预防感染等知识。通过孕前、孕中、产后优质、贴心的管理服务,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服务对象的距离,用真心真情的服务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

为进一步加强红色高危孕产妇的健康管理,确保母婴安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红色高危孕妇开展一对一入户随访工作。每到一户,他们详细查阅孕妇近期产检资料、询问了解身体状况,免费进行健康检查和个性化健康指导,全面细致地向孕产妇及家属讲解产前、产后保健知识,指导其规范产检,并对孕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提醒家属及孕产妇要加强自我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让孕产妇体会到医疗服务走进家庭带来的贴心和暖心。

全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基层卫生院均采取入户随访、产后访视、电话随访等多种形式,确保辖区内重点随访对象随访服务率达100%,做实群众健康“守门人”,为孕产妇随访提供“零距离”服务,不断提升孕产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